“年夜饭”备得咋样了?您吃着放心吗?1月17日上午,记者跟随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直击一线,抽查三家餐饮服务单位,从检查情况看,总体情况较好,但是个别细节有待于提高和加强,其中一家餐饮单位的厨师摘掉手套后现场接受检测,数值结果为1415,但正常值应该在450以内。

  主要检查后厨卫生 餐具清洗消毒

  在前往检查餐饮单位的路上,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副巡视员武磊告诉记者,这次检查主要是督导县区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提高“年夜饭”饭店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杜绝重大食品安全隐患,保障节日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检查中,主要检查餐饮单位的证照、后厨卫生状况、餐具清洗消毒、食品加工操作规范等情况,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同时,告诫餐饮单位负责人克服春节期间“年夜饭”订单大、人员少的矛盾,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严格执行各项食品安全制度要求,规范食品加工操作流程,禁止使用未经检验检疫的肉类及其制品。当天,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共检查提供“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3家。

  砧板没有用颜色来分类 总体挺好

  检查第一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跟随督导组来到窑头路边上的聚福林餐厅。聚福林的工作人员介绍,年夜饭已经订出去80多桌,市民从12月2日开始预订年夜饭,目前该酒店只剩下大厅可以预订了。

  随后,记者跟随督导组来到了后厨,发现酱料没有罩上保鲜膜。

  质检人员发现砧板没有用颜色进行分类。之后质检人员用检测仪进行检测,数值是14。据质检人员介绍,这个数值合乎餐具的标准,属于非常干净的。

  随后质检人员对炸菜用的油进行了检测,数值也在合格范围之内。但在餐具消毒间,质检人员还提醒餐馆的工作人员,洗好的餐具再次拿起时要戴手套。

  检查过后,武磊表示,聚福林餐厅整体情况不错,但还要注意细节问题,对“包括员工洗手等”建议在春节之前展开一次自查,按照自查的标准整改到位。

  检测数值超出正常值三倍 存在一定风险

  检查的第二站到了山东西王大球馆对面的老牌坊,检验的指标也都正常。但凉菜加工间还是存在细节问题。随后第三站,位于槐荫的舜和国际酒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跟随检查组来到后厨。督导组提醒工作人员要在柜子上面加上门,以保持餐盘的干净。而一些摆放在桌子上的半成品则需要拿保鲜膜盖上。

  碗碟清洗处,经工作人员介绍,餐盘和碗会用开放式洗碗机进行第一次清洗。随后这些餐具会进入到密闭的消毒柜里面进行二次消毒。质检人员对餐具的洁净度进行了检测,测出这个数值是6,符合洁净标准。

  在海鲜配菜间,厨师们正在戴着一次性手套进行配菜。督导组随机让一个厨师从配菜间出来,然后脱下手套对他的手部进行ATP指数检测,数值结果为1415,但正常是在450以内。ATP荧光检测仪基于萤火虫发光原理,利用“荧光素酶-荧光素体系”快速检测三磷酸腺苷。ATP含量可以清晰地表明样品中微生物与其他生物残余的多少,用于判断卫生状况。该厨师的手部ATP值超出正常值3倍以上。

  不过负责检测的济南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田磊介绍,“虽不能直接判定风险指数有多高,但还是存在风险的,要勤洗手。”

  12月下旬开始排查提供“年夜饭”的餐饮单位

  据了解,自12月下旬开始,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排查提供“年夜饭”的餐饮单位,其中包括全市城市综合体内的餐饮单位100余家、大型酒店10家、中央厨房25家。

  监管部门要求被查单位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尽快落实整改到位,保持良好的后厨卫生环境,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加工制作食品,合法、合规经营,以良好的食品安全状况保障市民的“年夜饭”吃得更美味、更放心。同时,对承接“年夜饭”的普通宾馆、饭店开展重点抽查,加大检查力度,全力守护春节期间全市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培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