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明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威海市纪委对2起违规收受购物卡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分别是:

  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原正县级干部王友红违规收受购物卡等问题。2013年春节至2018年中秋节,王友红任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威海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组建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期间,多次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购物卡、购物券等。同时,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1月,王友红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相关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乳山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吴光国违规收受购物卡等问题。吴光国于2019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期间,先后三次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购物卡等。2019年12月,吴光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违规收送购物卡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的典型问题。《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八十九条、一百零三条明确规定,用公款购买赠送或者发放礼品、消费卡(券)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的,将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该问题总体上得到有效遏制。但从日常监督和查办案件情况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对纪律规定置若罔闻、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违反党规党纪,受到严肃查处。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时刻自警自省自重,守住行为底线。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廉关”务必坚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顽固性、反复性,驰而不息、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开展公款购买购物卡自查自纠工作为契机,拿出有效管用措施,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氛围,坚决刹住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和公款购买购物卡不正之风。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发挥“头雁效应”,带头严格落实市纪委市监委发送的《廉节书信》要求,树立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的良好风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违规公款购买购物卡等突出问题,对顶风违规违纪问题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