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一封封立功喜报从全国各地飞到淄川城区和大小村庄,这让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翟配海感到格外欣慰和自豪。自成立以来,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措并举,当好现役军人的坚强后盾,竭力为他们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鼓励他们在部队追赶超越、建功立业。

  2019年12月13日,与火箭军某部代表走访慰问荣立三等功的太河镇城子村现役士兵韦禄昊家属;2019年12月24日,与陆军某部代表走访慰问荣立三等功的开发区西山村现役军官宋业晓家庭;1月6日,与解放军某部代表走访慰问荣立三等功的西河镇现役士兵高伟家庭;1月10日,与火箭军某部代表走访慰问荣立三等功的松龄路街道办小李村现役士兵李阳家属……“ 2019年,全区荣立三等功以上的现役军人就有五名。”翟配海高兴地说。

  退役军人事务局一头连着军队,一头连着地方,重要性不言而喻。自成立以来,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力做现役军人的坚强后盾。一方面通过发放义务兵优待金、登门送喜报和敲锣打鼓悬挂光荣牌等形式,增强军人军属报国从军的自豪感,另一方面,积极了解现役军人需求,积极帮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子女入学等家庭困难。

  去年夏天,得知现役军人汲明伟的孩子入学遇到困难后,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方联系协调,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了孩子上学问题。暑假过后,汲明伟的孩子就到了心仪的幼儿园上学。“没想到事情办得这么顺利,多亏了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返乡探亲时,汲明伟特意将一面写有“军民鱼水情深,解决后顾之忧”的锦旗送到了翟配海手中。

  “后路、后院、下一代,是现役军人最关心的问题。”翟配海说,为了让现役军人没有后顾之忧,退役军人事务局自组建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五有一覆盖”要求,成立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率先在全市全部建成了退役军人服务站。2019年,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放优抚对象定期补助、义务兵优待金、自主择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等各类资金2930万元;为364名退役军人安排公益性岗位,支出岗位补贴1518万元,切实保障了退役士兵的基本生活;授予全区纳税50强企业“退役军人就业签约单位”牌匾;为20663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悬挂光荣牌,将尊崇军人落到实处,并选树20名“最美退役军人”和百名退役军人典型引领示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路燕  通讯员 杨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