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灭火争分夺秒,然而私家车乱停放占用消防通道问题却屡禁不止,成为了消防救援路上的“拦路虎”,日前,巨野县消防救援大队对此事进行了专项整治。

  在多个小区,通过检查发现小区很多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还有不少小区的居民楼道内都堆放鞋柜、储物柜、废纸壳、包装纸、垃圾、泡沫箱等杂物。

  巨野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介绍称,部分居民安全意识不高,认为发生消防安全事故的概率小,抱有侥幸心理,将车辆随意停放在小区出入口等地方,堵塞消防通道,导致发生火情时,消防车无法顺利抵达现场,延误了最佳救援时间。

  小区的楼道不仅是居民行走的通道,也是消防安全通道,在紧急情况下是用来疏散逃生的通道,但是一旦发生火情,这些杂物会严重影响人员疏散,而且大部分杂物都是极易燃烧的物品,如果火势蔓延到楼道,其燃烧产生的浓烟,势必会给人员的疏散和消防员的救援带来较大的阻碍。被检查的物业管理人员表示会立即整改。

  巨野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说,消防车通道指火灾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0米,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供消防车停留的空地其坡度不宜大于3%。根据《消防法》规定,物业公司应当对小区内的公用消防设施定期组织检验、维修,提供消防安全防范服务,同时明确禁止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

  如今影响消防车通道畅通的因素包括业主占道停车;消防安全意识不足;停车位设置不合理。中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如有违反以上规定,根据《消防法》第六十条: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本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般居民小区内的主要道路都属于消防车通道,且宽度不应小于4米,小区物业管理方如将一般的道路划分为停车位,消防法律法规没有对其进行规定,但如果是将消防车道划分为停车位后,车道宽度不足4米,影响消防车通行的,消防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