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濮阳一名精神病患者流浪到山东东明境内遭遇交通事故,并在事故中受伤。办理此案的东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科民警梁玉涛公正划分交通事故双方各负的责任,跑前忙后照顾受伤者,并想方设法帮助流浪者找到家属,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当天凌晨5时许,东明县沙窝镇的朱某某驾驶重型半挂货车,沿106国道由北向南行驶至菜园集镇辖区段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由东向西步行时猛的快跑,朱某某急忙刹车并向西转方向躲避,在躲避过程中重型半挂货车的左前部与行人发生交通事故。

  接到警情的东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科民警梁玉涛、陈浩迅速出警,勘察现场,拍照、取证、搜集证言证据,拔打120急救电话,协助抢救伤员。经医院诊断证明:受伤者左侧脑挫裂伤,外伤浅昏迷状态。3个小时后,获悉受伤昏迷人员经抢救完全苏醒后,梁玉涛忙前跑后查证、询问受伤者案发前情况。然而,带有河南省口音的交通事故受伤者思维混乱,吐字不清,3天来始终未说清其家庭住址,其身上无任何证明其身份的证件。

  民警通过受伤人员着衣打扮,前言不搭后语的症状,判断此次交通事故受伤人员可能是患有精神疾病问题的流浪人员。疏理案情和伤员的情况后,梁玉涛根据交通事故现场,证人、证言、证据等情况,划分出此次交通事故双方各负的责任,并和交通事故司机协商,在没找到伤员家属的情况下,无论双方谁的责任大小,先由司机照顾伤员的住院治疗,生话费用等相关事宜。

  办理好受伤人员住院,吃、喝、医疗等一切事情后,为及时找到伤员家属,梁玉涛先后联系派出所、户籍室,通过微信群发、群聊,东明之声信息平台对外发布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住院信息,帮助伤员寻找家属。

  6天后,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的庞某某来到东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说,他从东明之声信息平台了解到此次交通事故受伤者,经他到东明县中医院核实伤员身份,确认是他的弟弟,今年40多岁,患有精神异常。20多天前,弟弟在家里人不知道的情况下从家里跑出,家里人寻找一直不知其去向,没想到弟弟流浪到东明县境内发生交通事故,若不是东明交警发布信息,热心救助,家里人至今亦不知道弟弟受伤情况,感谢东明交警公正无私处理他弟弟流浪到外地交通事故,感谢东明交警的真情帮助,庞某某边说边紧紧握住民警梁玉涛的手连声感谢,并再三邀请梁玉涛到饭店吃饭,被婉言谢绝。

  1月6日上午,庞某某携带题有:“为民救急,鱼水相依”的红色锦旗送到东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向办案民警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