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一年,房地产市场从“火热”到“冷静”的转换过程中,房企和购房者逐渐回归理性。虽然供应规模维持规模,整体却从卖方市场转入买方市场,价格也以促销形式逐步走低。告别了开发商全年都在喊着“特价房”“限时抢”的2019年,2020年楼市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拉开大幕。

  虽不是明确降价,但“特价”真不少

  “今年终于买上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济南市民吴先生高兴地说。

  2019年年末,吴先生在济南唐冶片区买到了心仪已久的新房。近两年,他主要在唐冶、雪山、新东站等片区看房,2018年的房价基本维持在每平方米15000元左右甚至更高,积蓄不多又面临结婚问题的吴先生一直没有买到合适的房子,但是从2019年开始,济南多个楼盘价格开始下调,又给了他新的希望。

  其实,吴先生的经历不是偶然,这正是2019年房地产市场从“火热”到“冷静”的一个缩影。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2019年,以“房住不炒”为总基调以及一揽子政策的影响下,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达13.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6%,稳中略升;11月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扩大,二、三线城市涨幅分别连续7个月和8个月相同或回落,市场预期趋稳。

  以省城济南为例,尤其是2019年下半年,不少楼盘就陆续推出“限时抢”“特价房”等各种优惠活动,有的楼盘为了吸引购房者,还有家电、购物卡等礼品赠送,有的楼盘则是“简单粗暴”直接降价。世茂璀璨悦府推出过7月臻品房源,从16000元的单价直降到14000元多,总房款优惠达20多万元;位于新东站片区的新城香溢华庭,还曾推出过员工内部房,每套优惠12万-16万元,优惠后的单价在11000元左右,低于周围市场价2000元左右;天鸿·公园大道原价每平米13000元左右,曾在中秋推出限时9折,推出每平米11888元认筹的活动。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家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济南新房价格环比已连续4个月下降,二手房更是8连降。

  “这两年政府在进行调控,我在看房过程中明显感到市场正逐步回归理性。”吴先生说,过去的这一年,楼盘推出的特价优惠活动很多,虽然不是明确降价,但能让真正有购房需求的人买到合适的房子。

  济南当前仍然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要求,随着购房者逐步恢复理性,对于买房开始持观望态度,再加上去年拿地的项目,今年陆续入市出货,市场逐步形成供大于求的状态,导致很多楼盘开始“卖不动”了。此外,前几年济南楼市的快速发展,已经消耗了一大部分购买力,如今购房力下滑很明显。

  卖方市场转入买方市场,市场回归理性平稳

  “传统的金九银十以及冲刺年终业绩,开发企业虽然也推出了打折促销、特价房等降价跑量的营销活动,但市场观望情绪依然比较浓厚,成交规模保持平稳,没有出现预期的回升。”山东省房地产发展研究中心特约评论员许珊分析,2019年3月、4月份,受金融政策、需求释放等多重因素影响,济南住宅成交量达到全年的峰值,但进入下半年以来,鉴于政策环境整体偏紧,且刚需购买力已逐步消化,成交量明显呈下行趋势,市场开始回落。

  在合富辉煌(中国)山东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看来,2019年济南房地产市场走势的主题词是筑底盘整,济南整体市场交易热度在2018年四季度开始由热转凉,市民需求置业热情逐步转冷,供应规模维持规模,整体市场从卖方市场转入买方市场,价格以促销形式逐步走低。

  同时,行业景气度周期性变化也是原因之一,从全国的行业发展来看,本轮上涨行情持续了近五年,是历轮景气周期中上涨行情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属于济南楼市本轮行情的正常变化。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济南新建商品住房市场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呈现一定下行回归态势,市场进入调整期,供求量虽保持相对稳定,但价格出现回调,尤其城市周边区域项目价格下调幅度较大,如雪山、唐冶片区降价幅度在15%左右,主城区的项目价格虽有下调,但空间相对较小。他认为,“理性回归”是2019年济南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关键词之一。

  从住上房到住好房,更注重功能性和性价比

  岁末年初,从2019年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中央高层近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座谈会,再到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各次重大会议上都重申了坚持房住不炒、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快落实一城一策长效调控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

  有业内人士对2020年山东的楼市作出展望分析,山东将继续从房子的居住属性出发,围绕百姓“住上房,住好房”制定相关政策,对于因城施策的调控机制不变。不光在山东省,各个城市将根据市场运行实际,在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前提下,优化政策结构。

  以济南为例,许传明说,在济南房地产市场盘整了一年多的基础上,楼市筑底基本接近尾声,2020年将完成筑底过程,各方对于市场走势形成共识,房地产进入稳定发展新阶段。

  房地产供应方面,济南土地出让规模近年来保持基本稳定,市场有效供应规模将维持在较为合理的水平,且土地价格也维持在平稳水平,明年的住宅供应在1200万平米左右。需求方面,济南城市持续发展扩容,人口和要素集聚能力突出,尽管短期置业意愿不活跃,但是整体规模依然维持较高水平。据许传明预估,2020年一线交易市场格局会逐步稳定,保持现在的优惠力度。

  “随着购房者消费回归理性,2020年将更注重对于功能性和性价比的追求。”许珊说道,加之全面放开二孩导致的家庭结构发生变化,100-144平方米面积段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占据市场绝对主力,同时开发企业也必须更多地关注项目的价值挖掘、产品力和配套服务的全面打造,匹配购房者的置业需求。

  “企业要从质量品质、服务水平方面提升,建真正让老百姓满意的房子,购房者也要回归理性,真正需要时再出手买房。”该人士指出,健康平稳的市场环境需要大家一起维护保持,不管是购房者还是开发商,都应该回归初心,按需买房,按需建房。

  在住房贷款方面,2019年10月8日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正式“换锚”,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求,存量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转换时点的利率水平应保持不变,在2020年转换时,房贷利率水平和以前是一样,没有变化。

  有专家分析,该政策对2020年存量房贷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利率计算上,利率本身会保持稳定,不会影响存量借款人的月供,但从此再无“打折”的房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谷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