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动员会举行,这代表着小清河复航工程正式开工了!

  2018年10月,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实施方案》,使得小清河复航迈出关键一步,为列入国家PPP项目库、开展政府采购招标等后续工作创造了条件。据悉,小清河复航工程是首个采用公私合营模式(PPP)的省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小清河复航工程起点位于济南荷花路小清河桥下200米处,终点为潍坊港西港区羊口作业区,跨越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五市,长169.2公里,其中济南段航道长度为23.57公里。可满足1000吨级船舶通航,每年分流超过4000万吨货物,防洪能力从2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

  根据新的总体规划,小清河航道初步规划了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个港。其中,济南港区作为起点港,运输的货物主要是铁矿石、建材、盐、钢铁、集装箱、液化品等。要求具备现代化装卸、仓储、中转运输等现代港口的主要功能。济南港根据航道情况和主要工矿企业的分布,规划主城港区、章丘港区。

  滨州港区规划魏桥、孙镇、湖滨3个港区。淄博初步规划桓台马桥、荆家、高青高城、花沟4个港区。东营初步规划东辛桥、王道闸、广北3个作业区。潍坊规划羊口、寿光2个作业区。目前寿光作业区已经建成运营。

  长期以来,我省内河水运发展相对滞后。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山东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疏港公路、铁路、管道,完善海河、海公、海铁等多式联运体系,推动成立全省多式联运发展企业联盟。实施小清河复航工程是我省大力推动内河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

  据悉,小清河复航工程的工期是三年,计划2022年全线包括济南段实现小清河的复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