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将进行新一轮的运行图调整,由于前期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的开通,在此次调图中京沪高铁济南西站、曲阜东站等高铁车站的旅客乘车、列车开行等方面的情况都将出现明显变化。

  济南西站一站台将在此次调图后正式启用

  此次调图后,济南西站满图开行列车总数387列,较现图增加25列,新增列车主要以沈阳、北京、青岛、临沂、盐城以及上海等方向为主;开行始发列车数量达到45列,新增济南西至临沂北G9337次、济南西至盐城G2641次、济南西至上海虹桥G2661次等列车;一站直达的车站再次增加,总数达到297个,新增阜宁南站、观音机场站(徐州观音国际机场)、睢宁站、淮安东站、建湖站、宿迁站、泗阳站、盐城站等8个车站。

  同时,此次调图后,满图情况下济南同城“高铁公交”开行得到进一步优化。其中济南西至济南东区间开行30列;济南东至济南西区间开行30列;济南西至济南区间开行36列;济南至济南西区间开行44列;济南西至大明湖区间开行1列;大明湖至济南西区间开行3列。另外,济南东至济南西至济南区间开行3列;济南至济南西至济南东区间开行4列。具体开行列车车次情况,旅客可到铁路12306官方网站进行查询。

  除以上信息外,济南西站还将迎来一次重大变化,该站的一站台将在此次调图后正式启用。这是济南西站开通8年多来,除特殊情况以外首次将一站台投入实际使用。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来,随着车站开行列车数量以及运能的不断增加,原正常使用中的14个站台接发列车越来越密集,一站台的启用,将提供更多空间来确保旅客乘车的安全和顺利。

  一站台候车和检票区域位于济南西站候车大厅的东南角。旅客进站后乘坐扶梯抵达候车大厅时,需转身往右后方行走前往一站台候车区。而为了方便旅客候车、检票以及乘车,目前,车站方面已完成了一站台地面、墙体和临时性引导标识的设计、制作,将在新图正式实施的同时一并投入使用。根据新图计划,济南西站初步安排了两趟始发和三趟终到列车停靠一站台。始发列车为济南西至青岛北G6915次和济南西至威海G6939次。

  济南东站:R3开通当日,正式启用地铁换乘通道

  12月30日新图实施后,济南东站满图开行列车127列,其中始发车21列。始发开行方向主要以省内为主,包括青岛、威海、荣成、潍坊、龙口;省外则有连云港、上海、昆明、温州、南宁等方向。

  12月28日,济南地铁3号线开通试运营。为做好“地铁+高铁”旅客便捷换乘工作,济南东站与地铁部门针对“高地”接驳及配套服务工作进行了积极对接,于开通当日正式启用地铁换乘通道。换乘通道设置自动售、取票机及人工售票窗口,可办理售、改、退票等业务,方便地铁到达旅客购票及便捷换乘。

  除了售票业务外,换乘通道还设置有安检区,地铁旅客到达后,可由换乘通道经过安检直接进入二楼候车室候车。安检区设置2个自助实名制闸机通道、2个人工验票通道,设备、人员齐全。安检后,旅客即进入候车室1A换乘口,车站另设有专人提供引导服务,方便旅客进站乘车。

  曲阜东站: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在曲阜东站“牵手”,高铁枢纽实至名归

  曲阜东站方面,新图实施后满图开行列车156列,较调图前增加26列,新增列车主要以省外方向为主,包括长春、大连、北京、天津、盐城、杭州、上海、南昌等方向,而省内方向则以临沂、青岛等方向为主。另外,满图情况下曲阜东站开行鲁南高铁列车32列,开行方向为临沂、董家口、青岛、烟台、威海以及淄博。

  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开通运营后,与京沪高铁在曲阜东站实现“牵手”,形成“丁”字型高铁网。自此,曲阜东站一跃成为了山东省南部地区的一座高铁枢纽站点。

  作为新线建设的配套工程,曲阜东站新建了日兰场候车室。新站房与原有京沪高铁站房分居线路两侧,通过地下通廊实现连通,形成“一站两场”的候车模式,方便京沪高铁、鲁南高铁客流进行双向中转换乘。其中,鲁南换乘京沪的中转换乘客流强度在短短几个月内大幅上涨。

  据曲阜东站统计,由鲁南方向抵达的列车中,单趟列车的下车旅客中转换乘率最高可达到90%以上,而中转换乘客流中北上与南下的比例约为3:2,主要以济南、北京等方向为主。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元旦和春运中,预计中转换乘客流将持续保持在较高的强度。

  据车站方面介绍,为方便旅客中转换乘,车站设计并优化了完善了组织方案。无论旅客换乘哪条线路的列车,下车后,均可在抵达出站通道后,按照通道内中转换乘引导标识的方向指引往东走,行至换乘口经过验票闸机后,即可进入候车室等待后续列车检票,从而完成中转换乘的整个过程,十分的便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