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2月26日电(徐冰 王星贵)今年以来,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系统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统筹整合1.5亿元涉农资金,引领社会资本投入187亿元,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在产业振兴方面,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2家、市级10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04家,打造家庭农场41家、海洋牧场2处,创建农产品品牌4个;在人才振兴方面,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实施了农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财政扶持计划,引进高端人才投资兴业。

  在文化振兴方面,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助力,成功入选中国好人1人、山东好人6人、威海好人25人,高标准打造了5个文明实践示范点,组建了18支区级专业志愿服务队和142支村居志愿服务小队。

  在生态振兴方面,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公路建设、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农村七改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全区范围内实现了农村无害化厕所全覆盖,农村农路改造4.1公里、自来水改造7个村、农村公共服务场所清洁供暖改造70处、试点农村供暖4个村510户。

  在组织振兴方面,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村级组织运转财政保障水平提高到平均每村18万元;在样板片区探索“五比五创”“一联二亮三评”“一红三优”“幸福党建联盟”等党建特色品牌,“一村一品牌”带动农村基层党建创新水平提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