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上午,刘公岛上空阴云低沉,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海魂”雕塑前。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黄石舰在这里举行“铭记甲午国耻,矢志强军兴军”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官兵在缅怀英烈中激发斗志,在铭记使命中认清担当。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官兵们在鲜艳的八一军旗前,重温军人誓词,铮铮誓言响彻海空。随后,官兵们依次在横幅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导弹班长董国峰告诉记者:“签的不仅是自己的名字,更是一名共和国水兵的责任和使命。”

  刘公岛上有国殇。运用甲午故地历史资源开展教育,引导官兵以史明理,知史思进,是该舰一直以来的做法。官兵们拾阶而上,一座北洋水师舰船与北洋海军将领融为一体的建筑——中国甲午战争陈列馆映入眼帘。移步馆内,犹如走进历史的隧道,用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还原的丰岛海战、黄海大战、刘公岛保卫战等战役场景,把大家带回了那个风云激荡、惊涛骇浪的年代。在定远舰、镇远舰历史图片前,在“陈京莹家书”前,在“金州曲氏井”复原场景前……,陈列馆解说员李翠翠饱含深情讲解,官兵们听得非常认真仔细。许多官兵说,作为人民海军的一员,每参观一次甲午战争史实展,每重温一次那段令人屈辱、使人悲愤的历史,心情都特别沉重,使命感责任感都得到进一步升华。

  “血淋淋的教训告诫我们,牺牲是军人最大的付出,胜利才是军人的最高奉献!”走出陈列馆,行至东泓炮台,官兵们整齐地站在锈迹斑斑的炮台周围,该舰政委张键教育大家,一定要牢记领袖嘱托,化初心为忠心,视使命为生命,自觉守初心、担使命,练精兵、谋打赢。

  在广场上宣誓签名,在陈列馆学习历史,在东泓炮台感受教育。通过主题实践活动,官兵们的心灵和精神再次得到震撼洗礼。历史召唤未来,使命激发动力。该舰官兵纷纷表示,驻守这片辽阔的海域,就要铭记甲午巨痛、国耻民辱,自觉锤炼精兵,扎实练兵备战,构筑起新时代的铜墙铁壁,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