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12月23日讯 (记者 王冰姿)身处知识经济时代,城市对人才的渴望从未如此迫切,自2017年开始,各城市展开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受过良好高等教育而且处于职业上升期的大学生成为各大重点城市争夺的焦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激活了高校毕业生的流动性。随着2019年秋季校园招聘的结束,记者从中国大学生一站式求职网申平台梧桐果了解到,就2020届高校毕业生秋招流向进行了统计,如上图所示,山东毕业生流出量位列全国第三位,当地毕业生流出量占全国的6.9%;而拥有全国最多的双一流高校和普通高等院校的北京竟成为2020届高校毕业生第一大流出地区,当地毕业生流出量已占全国的7.23%。

  北京市毕业生流动量大幅领先,山东位列第二梯队

  记者从梧桐果平台了解到,由上图2020届中国高校毕业生流动轨迹来看,北京和江苏是全国高校毕业生流动量最大的地区,上海、广东、山东、浙江位列第二梯队,毕业生流动量同样十分可观。从流动方向来看,安徽和江苏、广西和广东、河北与北京间的毕业生流动轨迹尤其明显。大部分省市间的人才流动大多都发生在经济活跃的城市群之中,以城市群的综合优势弥补单个城市的相对劣势,是发展经济的现实可行办法。城市群具有将各种生产要素流动汇聚与扩散的功能,其中人力资源在城市群中的流动与扩散尤为突出。

  就流入北京毕业生所属省份来看,河北、天津、山西、辽宁、黑龙江、内蒙古6省毕业生流动首选北京。北京作为我国省会及京津冀都市圈的核心,自然对周边省份毕业生产生巨大的虹吸作用。除此之外,地理位置造成的文化认同感,对于高校毕业生的流动去向同样作用明显,北京作为北方城市,生活方式与文化习俗与河北、天津等内陆城市更为相似,而浙江、福建等东南沿海省份则与其相差甚远,因此毕业生流入量相对较少。

  “房价驱人”显著,产业结构升级同样致使毕业生外流

  记者了解到针对毕业生普遍流失的现状,梧桐果也面向2万名流出的2020届驻京高校毕业生发布问卷,就其流出因素进行分析。如上图所示,生活成本为影响毕业生流出的最大因素,其占比高达33.76%;就业机会和政策牵引两者间差距较小,分比为21.86%和19.135;毕业返乡就业和个人发展空间同样是影响毕业生流动的因素,其占比分别为14.28%和6.24%;另有4.73%的毕业生因其他因素选择外流。

  据梧桐果数据显示,当前北京市毕业生薪酬为8834元,位居全国首位,但是薪酬越高,生活成本势必也随之水涨船高,而其中住房又是生活成本中的大头。对于毕业生而言,不论是否有伟大的抱负理想,居住是一定是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并且有自己的住处更是关键。从房价与薪酬的关系当中我们也能看出,北京市薪酬虽然较高,但当地动辄5万元以上的房价也让不少毕业生望而却步,“房价驱人”的现象也成为常态,迫使不少毕业生以房价为标准选择就业的城市。

  随着近年来北京锁定全球中心城市这一定位,因此从2017年起北京开始“腾笼换鸟”,进行重大的产业疏解计划。北京市发改委在《2018-2020年行动计划和2018年工作要点》中提出:到2020年北京将再退出1000家左右的制造业企业。“腾笼”必然导致旧产业大量出清,带走就业人口,企业的人才需求随着外迁而逐渐减少,从而也导致当地毕业纷纷前往外省就业。除了城市的经济环境、文化氛围、居住条件等因素外,人才政策导向起到了关键作用。北京市“高冷”的姿态和较高的户籍门槛同样使众多毕业生纷纷外流。

  山东省人才需求量排第三,广东省领跑全国

  随着2019年秋季校园招聘的结束,2019年国内各大企业的校园招聘计划也纷纷停止,部分毕业生因选择考研未能达成就业协议,因此2020年春季校园招聘同样值得期待。至此,记者了解到梧桐果也统计了2019年秋季校园招聘毕业生需求量最多的十个省份,为2020届春招做出预测,为广大毕业生求职提供参考。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人才需求的转型升级在不同省份的差异化表现也能从上图数据中体现出来。如上图所示,广东对于毕业生需求量最大,占比达到了9.12%;江苏排名第二,为11.07%;山东排名第三,占比10.63%。总体来看,毕业生需求量较大的省份主要集中在沿海省份,然后由沿海向内陆逐渐减少,为此2020届毕业生在年后求职时不妨关注以上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