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心城区规划新增停车位19万余个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2月23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青岛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修编》(以下简称《专项规划》)正式发布,此次总体规划范围为青岛市域范围,重点规划范围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含红岛经济区)、西海岸新区。规划年限近期至2022年,远期至2035年。

  《专项规划》提到,共规划公共停车场867处,停车泊位约19.04万个。其中,近期规划建设83处公共停车场,停车泊位约2.25万个。即墨、胶州、平度、莱西等区域应开展停车专项规划,合理划分停车分区,实施差异化的供给和管控措施,合理控制公共停车场规模和布局,按照“控需、优供、提效、强治”的指导思想制定停车综合解决方案,并与中心城区的停车配建、智能停车管理、相关政策措施等相协调适应。

  此次规划的目标旨在优化调整停车规模和空间布局,构建合理的停车供应体系,采取综合措施缓解停车矛盾。通过完善政策法规、健全治理机制,构筑良好的停车产业环境,此外通过推动动静态交通协调,有效提升城市品质。

  对此,《专项规划》提出综合解决对策。首先,立足城市综合交通发展,按照“分圈层、差异性预测”的理念,采用综合方法预测小汽车、停车总泊位、公共停车泊位发展规模;划分三类停车分区,实施差异化供给和管理策略;分类设置旅游及换乘停车场,结合对外枢纽、对外通道、外围景区设置旅游集散中心/停车换乘枢纽,结合轨道站周边用地兼容设置公共停车场,在核心景区周边设置旅游停车场。其次,除独立占地公共停车场外,通过与公建兼容、与公交场站兼容、与绿地广场兼容、与人防设施兼容等多种方式规划控制公共停车场,有效增加供给。再次,针对老城区等停车矛盾突出的区域,按照“综合治理”的思路,通过挖潜路外停车资源、停车共享、路内停车整治、智能引导等综合措施,实现共治、精治的综合管理。

  (记者 王冰洁)

  (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