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1日讯 2019年是鲁渝扶贫协作工作落实年,也是脱贫工作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今年以来,山东省积极动员各级政府、社会组织精准对接,扎实开展各层级、各领域结对共建,推动结对关系纵横拓展,构建起了多层次、宽领域、体系化的“组团式”结对帮扶网络,促进了协作双方互学互助、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山东在援建扶贫车间,发挥小车间的大作用,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将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的“先天劣势”转化为人力资源的“后发优势”。

  据了解,山东利用重庆奉节县安坪镇藕塘搬迁和企业回迁两大机遇,将用工、场地、劳动力等优惠政策落地,号召原有小作坊、脐橙加工、搬迁企业、销售企业15家开展二次创业。目前,安坪镇在广东、浙江等地参与或领衔创办小微企业超过100家。随着沿海地区生产成本不断攀升,近两年陆续回迁制鞋、制衣、手工品加工等企业7家,现都租用民房进行生产,带动当地群众就业250余人,其中贫困户21人。

  据统计,山东借助东西扶贫协作,一期援助重庆奉节县安坪镇资金500万元,利用场镇搬迁节余土地60亩,建设3900平米标准厂房,二期援助资金450万元建设3800平米标准厂房,形成扶贫车间示范园和返乡创业示范园。

  同时,建立招商平台和“以企招商”平台,充分利用外务工人员约1万人和返乡创业企业,部分传统制造企业愿意回迁,有意向回迁企业5户。目前,制伞厂、制鞋厂、制衣厂、制花厂用工覆盖全镇12村,还延伸至周边乡镇。以扶贫车间作为中心工厂,把订单分给农户形成家庭工厂,平时派人统一回收,计件收费,将车间建到村头、将就业送到户头。

  “居家就业”平均每月工资2000-4000元,“门口有了厂,打工不离乡”,方便了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保障了持续稳定增收。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崔珍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