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1日讯 烟台的马先生在当地的江淮4S店购买了一辆全新的SUV,交完了全款之后,工作人员却让办理过户手续。马先生一听大吃一惊,交完了全款,买了新车之后不应该是落户吗?怎么成了过户了?

  “过户”而非“落户” 新车竟变二手车?

  马先生说,今年12月1日,自己在龙口江淮4S店买了一辆售价89000元的7S小型SUV,准备送给岳母作为代步用的,当时就打算买一辆新车,所以才去4S店提车。

  马先生交完89000块钱的购车全款,在与4S店的销售人员签完车辆订购合同后,在与他们聊天的过程中,突然发现事情不太对劲。

  “他们店里的人员跟我说,到下个周二拿着身份证去过户,然后我就觉得这个事不对,我就问他新车不应该是落户吗,怎么能是过户呢?工作人员说这个车是牵扯了一些地方补贴问题,那个车是过户到他们公司名下的,相当于是把那个户从他们公司名下再过给我们个人。”马先生说。

  马先生表示这辆车因为享受了补贴价格,确实相对于出厂价格18万优惠了很多,同时马先生也确定自己看中的这辆车没有人使用过,但由于是送给岳母,她更在意这辆车是否可以直接落户到岳母名下。但是4S店表示折回来那个车只能通过过户。

  4S店承诺退款 半个月后仍未退款到账

  马先生告诉记者,4S店说这个车全国都是这样售卖的,一个方式是合理合法的,相当于这个车是我们签完合同之后就已经是卖给我们了,没法再退了,这个车已经是我们的了,但是我们这个车我们没有碰过,你们之前没有告诉我说这是一辆二手车,也不说这个情况,如果我不问的情况下,你们还是不说。

  经过两三次协商,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愿意帮马先生把这辆车卖掉,将车卖掉之后再把钱退到他的账户。而现在已经过了半个月的时间,自己仍未收到退款。

  由于在协商退款过程中,4S店要求把双方共同签订的车辆订购合同收回,马先生手中只有合同照片和一张纸质转款收据,随后记者和马先生一起来到了他当时购买车辆的江淮新能源4S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能源车都是这个手续,因为新能源是拿补贴的,不是说那种不拿补贴的车,需要拿完国补再拿地补,出厂就享受完国家补贴了,再享受完地方补贴到我们经销商,而烟台是没有地方补贴的。

  合肥有地方补贴 因此车辆在合肥落户

  工作人员表示这辆车出厂时间是2018年,产地是安徽合肥,由于当时合肥市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是除了国家补贴以外,还可以享受地方补贴,所以这批车都统一在合肥当地落户,也正是因为这样,这辆车的价位才会从最初的18万降到89000块钱。那么在最初售卖过程中,销售人员是否告知马先生这辆车需要以过户的方式购买?4S店工作人员表示购车时和马先生告知过此事,并表示有声控可以作证。

  4S店:退款进度需要询问烟台总经销商

  但是工作人员表示,监控素材需要经过烟台总经销商的同意才能调出,对于退款问题,工作人员也做出了回应,车辆已走正常的流程,因为这个车已经走了实销,必须找到下一家实销的车完之后把名额定出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退款进度需要找到他们烟台总经销商进行协商,随后记者和马先生一起来到了位于烟台龙口市的江淮新能源烟台总经销处。

  双方达成和解 退款已经到账

  刚才我们也和马先生一起进到了江淮新能源悦途中心店,经过一小时的协商,经理是同意把马先生的89000块钱退还给他,并且已经退还到账,马先生表示对这个结果非常的满意。

  编后:4S店不管采取什么样的销售方式,包括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来给予价格上的优惠,都应该提前且明确的告知消费者,对这件事双方是各执一词,不过好在我们记者的协调之下,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马先生也拿到了他的退款,事情就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