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的降水给这个冬季带来一点湿润。潍坊市气象部门预报,本周天气仍将维持晴到多云唱主调,气温整体平稳,没有强冷空气活动。17-18日有一次大风降温过程,但周末天气又出现回暖,白天最高温在13℃左右。
       15日下午,冷空气的“先头部队”已经抵达潍坊,潍坊出现降水天气,白天最高气温在10℃左右。16日清晨,本周的第一个工作日,因为持续的降水,潍坊城区道路出现拥堵,北宫街北海路路口以西、北海路宝通街路口、北宫街文化路路口等地出现交通拥堵。未来几天气温持续跌落,17号白天到18号云多遮日,同时北风渐起,气温一路走低,18号的最高气温降至4℃,注意防寒保暖。18日开始,潍坊最低气温又跌到0℃,在-4℃左右。但今年的首场雪花仍无踪迹。
       不少市民都在盼望今冬首场降雪,不少人觉得,今年初雪来的有点晚了……其实,华北地区的降雪需要满足“系统+水汽配合”两个条件。因为降雪需要水汽、动力和温度三个条件同时满足并相互配合,缺一不可。但目前的天气条件来看,还需要再等等。雨和雪的区别为水汽在高空中遇冷就会变成小水滴或冰晶,当小水滴或冰晶通过碰并增长到一定程度,空气拖不住的时候就会向下降落形成降水。如果低空气温高于0℃降落下来的就是水滴,这就是雨;低空气温低于0℃,小冰晶在降落过程中不会融化,这就会形成雪。雨和雪属于水汽的不同相态,下雨还是下雪取决于低空的气温。
       12月22日,即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潍坊早晚气温低,市民外出需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另外,天干物燥,需勤补水保湿,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