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母子过斑马线被撞,小男孩怒踹轿车的新闻在各个短视频平台火爆传播,机动车“礼让行人”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上街头,在德城区多个路口观察后发现,随着交通法规和常识的不断普及,虽然有个别车辆不礼让行人外,大部分机动车都能在“礼让行人”线外等待行人通过后再通行。

  镜头一:天衢中心交叉路口

  上午11点多,记者来到天衢中心交叉口,接近中午的车流高峰,该路口过往车辆和过街行人都很多。记者看到,该路口有交警执勤,在蹲守的半个小时里,并没有发现车辆抢道的情况,行人过马路很顺畅。

  镜头二:十三局路口

  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德城区十三局路口,这里是德城区全天人流量和车流量很大的路口之一。记者看到该路口并没有文明督导员“把守”和抓拍监控,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多小时以内,往来绝大部分车辆都会礼让行人,并且看到行人都会提前停车,耐心等待行人通过。

  镜头三:东方红东路附近

  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东方红东路的一处没有抓拍监控的3D斑马线,斑马线边的地面有“礼让行人”标识,但实际情况如何呢?在记者蹲守的二十分钟内,这条没有督导员和交警的斑马线上,行人过马路很是顺畅。记者发现,即使没有行人正在过马路,很多车辆也有明显的减速。  

  行人:过街不再靠“眼疾脚快”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行人,市民马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十三局小区,现在全民素质高了,过马路大部分机动车都会礼让行人,耐心等待,以前觉得过马路很担心,现在好多了。

  市民张阿姨天衢中路附近上班,她告诉记者,自从明确要求车辆礼让行人之后,基本过大的路口都比较顺畅,偶尔会有车辆抢道,但是情况很少。

  采访过程中,十三局附近工作的安保张大爷主动告诉记者,现在不礼让行人的越来越少了,大家过马路不用“小心翼翼”的了。

  司机:礼让习惯正在养成

  在一些没有督导员和交警的路口,车主们能做到自觉礼让吗?德州出租车司机赵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以前不会礼让,现在一般情况下都会礼让行人,除非特别赶时间,“行人毕竟是交通弱势群体,让行人先走也安全一些”。

  温馨提示: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车辆不礼让斑马线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将对驾驶员处以5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

  据悉,德州市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一直展开常态化整治,目前德城区抓拍监控1处,经济技术开发区抓拍监控1处,运河经济开发区2处,高铁新区3处 ,对不礼让行为进行拍摄并曝光。目前礼让行人的标志标识实现了城区内全覆盖。

  交警提醒广大车主:在任何情况下,当机动车遇到斑马线时,都应该减速行驶,即使斑马线上没有行人通行。如果斑马线上有行人正在通行,车辆必须停车让行。机动车让行的最基础原则为:行人行走方向前方相邻两车道,机动车必须停车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