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4日讯 济南市历山路与东关大街交叉口往南100米,在耸立的高楼中间有一块拆迁施工地,现在只剩一座红顶灰墙的二层百年古建筑立在中心处,等待着即将到来的第一次“行走”。

  今年4月份,济南市历下区文化和旅游局、住房和城市建设局以及济南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修女楼将进行微调,向东北方向平移二三十米,更好地与周边小区环境匹配,并打造城市独特的景观。

  修建逾百年 她是济南文物保护单位

  修女楼始建于1893年,全称为“原天主教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当年曾有房屋145间,占地17亩,今存为二层带阁楼的灰砖楼房。

  尽管已历经百年岁月,从外面看上去,修女楼依旧十分完好牢固。

  1945年抗战胜利后,修女楼成为淑德学校,此后一直被用作教育办公场所。先后曾成为济南市立教养院、山东省第一革命残废军人速成中学校舍、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印务中心等。

  2013年12月20日,她被济南市文物局评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直到今年4月份,还曾有人在这里办公。

  古建筑平移是为了保护 也是为了“融入现代社会”

  建筑物平移技术,是指将已有建筑物与基础进行切割分离,然后将基础以上的建筑物整体部分利用一定的运载系统,移动到指定位置的技术。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施工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而且具有耗费较低、工期较短的优点,近十几年来被越来越多地用于古建筑的保护中。

  济南城投集团的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此次对修女楼平移“既是为了保护,也是为了使用”。未来,古建筑的特色会进一步与周边小区色彩、建筑风格搭配起来。

  目前,山东建大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已经入驻工地,此前该研究院曾成功将一座320吨的别墅平移30多公里。

  据山建工作人员介绍,在对修女楼进行平移之前,首先需要完成对修女楼的加固,在这个过程中会同步对修女楼内部进行保护和修缮。现在,修女楼主体的四周已经挖开了1米多宽的施工沟渠,正在从建筑底部埋设钢筋加固基础。预计到明年1-2月份铺设完平移轨道后将开展平移工作。

  这些老建筑也曾“走路”挪窝

  在修女楼之前,济南市就有不少文物平移的先例。

  2005年,纬六路拓宽改造, 丰大老洋于当年9月28日进行了平移为其让路。历经11个小时,老洋行“后退”15.3米。这是山东省首次以平移的方式保护近现代优秀建筑,也是济南对历史老建筑进行保护的一种尝试。

  2008年,位于济南老商埠区的中华老字号宏济堂西号整体平移,并改建为博物馆。在这个过程中,宏济堂药店先向北平移11.8米、旋转3.8度,又向东平移16.6米。平移到位后,建筑物整体顶升0.4米。此次平移距离是目前济南市古建筑平移的最长纪录,难度系数也是相当罕见。

  2009年,位于经八纬一路的民国老别墅历经13小时,“夜行”30公里,整体平移到山东建筑大学。此次平移正是由山东建大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主导,所平移的别墅重量达320吨,是国内首次采用大距离原样整体迁移技术,曾经轰动一时。

  十年之后,又一个济南老建筑将“起身行走”,落脚之处相距二十余米,却将是一片新天地。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冯振弘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