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家长杨女士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她在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窑头路的“郑老师教育”,给就读五年级的儿子报了辅导班,但很长时间以来,孩子都反映辅导班老师与学校老师教的不一样。直到11月23日,杨女士发现辅导班老师给出的换算题答案是错的,她这才相信了孩子的反馈,并认为该辅导班老师“误人子弟”,要求全额退款。但截至目前,双方始终未在赔偿问题上达成一致。

  以上为杨女士提供的微信聊天截图。

  学生家长:

  三年级换算水平达不到

  凭啥教五年级的数学题

  杨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她平时顾不上辅导儿子学习。去年三月份,在朋友的推荐下,她为儿子在“郑老师教育”报了语数外辅导班。

  “刚开始报的大课,刚上了没几节,儿子就说有点跟不上。当时我就想,既然学了,就报一对一的辅导课程。”杨女士说,上四年级的时候,儿子就多次告诉她辅导班老师和学校老师讲的不一样,“刚开始,我还以为是儿子不好好学习找的借口。早知道是教的是错的,我就不交钱给孩子报班了。”

  “真正看到错题,是最近给儿子辅导作业的时候。”据杨女士介绍,她儿子虽然在读五年级,却连三年级的换算题都做不对,“我就想让孩子先找辅导班张老师把题弄懂,再去做五年级的题。没想到,儿子从辅导班回来后,做的两道换算题答案还是错的。”

  “孩子说题目是老师教的,不相信可以问老师。我当然不相信啊,就把试题拍图给张老师看,老师回复给我的答案也是错的。”杨老师说,从去年暑假到现在,张老师一直在教自己儿子,“一年多了,这不是耽误孩子吗?三年级换算水平都达不到,凭啥教孩子五年级的数学题?”

  “两年多的时间里,我总共交了两万八千多元的培训费,现在就想把钱要回来。”杨女士称,现在“郑老师教育”也承认在管理上有很大问题,但就不全额退钱给她。

  杨女士称,“546m=546000km”是辅导班老师给出的答案。

  郑老师教育:

  愿赔偿今年续费全款

  协商不成建议走法律途径

  记者从网上查询发现,杨女士口中的“郑老师教育”又名济南市英大文化培训学校,成立于1999年,十多年的时间已发展成为济南市家喻户晓的中小学培训机构。

  针对杨女士反映的问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上了“郑老师教育”。据总裁办公室关系部李经理介绍,杨女士的儿子在这里上了两三年,今年三月份也续费了,这件事的矛盾点源于一道非常简单的换算题,“晚上十点左右,家长在微信上问了老师,当时确实是由于我们老师的疏忽,把题看错了。杨女士一看,以为老师平时教的也都是错的,因此非常气愤。”

  据李经理介绍,他们的入职老师都有教师资格证,且上岗前也有一个专门的教学教研部门来考核。“这位涉事老师也有教师资格证。千米的换算题,对老师来说难度相当于一加一等于二。这种简单的题出现错误,肯定是老师的疏忽,我们也承认老师确实解答错了,但白天教的方式方法都没有问题。”

  “正因如此,我们内部给家长道了歉。虽然涉事老师平时考核成绩不错,但也因此事被停课了。先解决完家长问题再说。”李经理说,出现问题后,家长要求全额退这两三年的费用,一点也没有协商的余地。

  “前期老师并没有教错,包括中间也和家长有互动。如果这个课程真不好,家长也就不会给孩子续报班了。”李经理说,“问题既然出现了,我们也做出了很大让步,包括续费之后的所有的课程费用全都退给她,但家长就是不同意。实在协商不成,我们还是建议家长走法律途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