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们眼中,驾考是严肃的,考官是高冷的。然而,济南市车管所网红考官张浩,却完全颠覆了这一形象。他主持驾考跟其他考官有什么不同?难道他不强调纪律,不严格监考吗?当然严,当然讲,但他的讲却与众不同,考生非但不觉得压抑,反而时不时爆出大笑,这个候考大厅气氛热烈极了,不信,你听……  

  11月25日,张浩在给考生做考前减压心理疏导。

  科目三候考大厅

  里的“奇葩说”

  “有个小姑娘,考试前死死地抓住方向盘,4个小伙子都摁不住她,问她时她说,教练说了‘方向盘不能动’……”11月25日下午1点多,位于济南长清的科目三驾考马上就要开始,张浩在通过特殊的方式,做着考前心理疏导。一个小段子抖出之后,候考的200多名考生,当即爆笑如雷。

  “今天考试通过的,记得去网上给我点个赞。不过有的考生给我点赞时,措辞极为不当。有粉丝说,考前听了我的课,腿不抖了,加油门有劲儿了,心不跳了!怎么会心不跳了?还有的网友说,那个叫张浩的考官,考试可好了,我犯了2个错误他都没有判我。唉,我都没法回复。”讲段子时,张浩表情十分认真,这反倒戳中了考生们的笑点。“今天看到了一些熟悉的面孔!你看你还笑!”“大家都知道,驾考新规增加了个回头看的项目,有个考生,考试的时候双手离开方向盘,站起来回头看,吓得考官脸都绿了”“有个考生,绕车一周后还没找到车门,太紧张了”……

  大约10分钟的考前讲解时间内,张浩一个段子接着一个段子,内容紧密结合驾考话题,考生们被逗得忘记了紧张。候考大厅里,仿佛成了网红节目“奇葩说”录制现场。

  驾考考官成网红

  笑料里面有内涵

  在绝大多数驾校学员看来,在候考大厅里等待的过程,是最紧张的。而在济南科目三驾考长清考场候考大厅内,发车前的考前讲解,都是“段子手”考官张浩的脱口秀时间,考生们的紧张情绪因此一扫而光。

  考前讲解时间内,身为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考试科民警的张浩,会拿着麦克风,化身一名单口相声演员,穿梭在候考学员们中间,一个段子接着一个段子,台上的考官讲得舌灿莲花,台下的学员笑得前仰后合。有的学员甚至直拍大腿,笑得流出了眼泪。

  从大约三年前开始,张浩在科目三驾考候考大厅,开始为候考的学员们进行考前心理减压,减压的手法便是讲段子。大约5分钟的考前讲解中,与驾考相关的十几个段子一个接着一个,考生们心理压力小了,考生合格率提升了,而他也被称作“段子手考官”。

  从去年开始,张浩考前讲解的视频,开始借助于新兴的网络社交平台,在网上火了起来,抖音、快手都流传着张浩讲解的视频,幽默的讲解,措手不及的相声包袱,他很快成了网络红人。

  如今,张浩的讲解内容不仅有笑料,而且有内涵。从原来的纯搞笑段子,到如今的考试容易丢分项目的巧妙植入,寓教于乐。“刚才说的第一条是文明驾驶,第二条要讲的是考试技能……别管你们的教练以前讲的是什么,记住我讲的,靠边停车熄火挂挡之后,如果转向灯没关,能想起来就关,想不起来就算,不要过分在意。还有,加挡时考试要求是加到四挡就行,没必要加到五挡……”

  满满都是盛赞

  考生直称“男神”

  今年10月份开始,张浩在考后电子签名处,放了一个留言本。这个本子,他原本是用来收集考生们的意见和建议的,不料这个本子成了考生们的“表白墙”,密密麻麻的留言,让张浩都有些吃不消了。

  在留言簿上,有考生称张浩是“交警中最伟大的相声演员”,强烈建议他去“奇葩说”舞台,“您的笑话笑得我肚子疼,极大缓解了我考前压力。”有考生化身小迷妹在留言本上向张浩赤裸裸表白,“张考官就是男神,说话幽默,本来考前紧张,一听到张考官的声音就不紧张了,外号张男神。”“已婚的我移情别了恋,爱死考官啦!”“超级无敌帅,超级无敌幽默,脾气超级好”“张考官帅哥一枚,超级网红温暖男”“五星级考官名不虚传”。还有的考生也用幽默的方式回敬称,“您的段子瞬间治好了我抖腿的毛病,还对尿频尿急有特效,本人亲测有效,请放心品尝!”“为了听张考官讲段子,所以考了两次科目三。”

  更多的考生,则是表达了对段子手网红考官张浩的感激之情,“您讲的超级有用,济南网红考官”“把浩哥推上网红,全国交警再来学学。”“考前一席话胜过几粒必过丸,感谢张考官”“我科三就是因为张考官的幽默风趣一把过的。”“张考官的幽默风趣减压法,让我这个年过五十的考生一次通过考试。”

  三年来80万考生 听过他的段子

  “有考生通过考试后,走出了六亲不认的步子。”这是张浩在段子中经常说的一句话。这句话,也是张浩对考生们的最大期待。从2016年开始在驾考考试前尝试讲段子缓解考生压力至今,已经先后有80万考生听过张浩的段子。不少考生盛赞他是一名有温度的交警。

  在从部队转业到济南交警之前,张浩曾从事情报工作。说起为何要在全国首先尝试考前减压工作,张浩的想法很简单:当时他当考官的时候,发现学员过度紧张,因此出现了一些低级错误,严重影响发挥。换位思考,他觉得有必要为学员们缓解精神压力,确保学员们正常发挥,让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因此,他便开始搜罗有关驾考的小段子,并结合现实中真实的经历,略加渲染之后,组成一个一个的段子。尝试之后,他发现效果不错。统计数据显示,在张浩推出考前减压课之后,考试合格率同比提升了5到6个百分点,而且极大提高了考生的满意度。

  三年来,张浩隔三岔五就更新和丰富他的段子内容,基本上每堂课都有新的笑料加入进来。此外,为了让越来越多的95后、00后年轻学员听懂他的段子,他还特别注意引入网络热词,比如“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等,效果不错。

  张浩成功了,现在说他是济南市知名度最高的考试员也不为过。很多人很难想象,作为考试员每天两三场演讲,之后是正常考试工作,一天下来这种劳累的程度。但即便是累到躺在沙发上不愿意动弹,张浩也从未停止过学习。

  每天睡觉前,张浩都会在脑海里对一天考过的考生过一遍电影,梳理每个考生的特点,寻找能否作为段子的新素材。与此同时,他还要浏览网页,看网友的留言建议,了解网上的热点、热词,而这些都有可能为他所用,以段子的形式出现在演讲里,成为纾解考生压力的神器。

  自从开始做考前减压,张浩也开始了心理学课程的学习,去年,张浩还顺利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证书。现在,张浩还在继续努力着。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吴永功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