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济南市氢能源燃料电池公交车交付及示范运行开通仪式在唐冶公交枢纽举行,首批10辆氢能源公交车投入K115路线运营。

  首批投入运营的氢能源公交车披红挂彩,惊艳亮相。记者 杜亚慧 摄

  氢能源公交车车内装饰别具一格。

  新车亮相高颜值无污染

  记者在开通仪式现场看到,十辆全新氢能源公交车已经整装待发。首批投放的十辆公交车五红五绿,色彩鲜艳。车身部分则以淡蓝色“畅享氢生活”海报包裹,充满了各种水元素,如“H2O”等符号,还标注有“泉城济南·中国氢谷”“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等字样,显得别具一格。公交车内部依然使用现运行公交车构造,地面以泉水荷花元素装点,十分有“泉城范儿”。

  这批公交车为10.5米车型,氢堆功率46千瓦,氢气瓶容量为6×140升,加注一次氢气能运行350公里以上。首批10辆氢能源公交车运行后,按照每辆车每年运行3万公里计算,预计每年能替代燃油78.5吨,减少碳排放284.5吨。

  “搭载潍柴氢燃料电池,更智能、更安全也更环保。它的能量转化过程是氢气和氧气电化学转化,不涉及燃烧,无机械损耗。产物仅为电、热和水蒸气,无其他污染性排放物存在,运行平稳,没有振动和噪音,对降低大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和降低能源消耗等有着重要意义。”济南公交集团技术设备部部长何彬介绍,“在这个车上我们也采用了一些新的技术,比如说车罩偏离、防碰撞、驾驶行为分析,会大大提升市民乘车的体验”。

  此外,他表示,氢气是非常轻的一种气体,一旦泄漏会很快挥发至空中,且现在氢气的储存技术已经十分成熟。这使得氢能源车比柴油、汽油车更要安全。

  30辆新车将陆续投用

  本次济南公交共采购了40辆、10.5米以上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首批10辆氢能源公交车投入K115路运营后,其余30辆氢能源公交车也将陆续投入运行。“接下来随着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我们将持续推广应用氢能源车。”

  记者也了解到,本次投放的10辆氢能源公交车所使用的氢气来自于淄博一家生产企业,“氢能源公交车加注一次氢气能运行350公里以上,基本上三天需加气两次,加气地点在章丘。”何彬透露,济南也正在加快推进加氢站的建设,计划在公交场站建设一处加氢站,大概明年上半年能够落地,半年后预计能投入使用。届时济南的氢能源公交车将用上“自己的站,自己的气”。

  此外,在首批运营的氢能源公交车上,济南公交打造“氢”文化特色主题车厢,营造绿色出行浓厚氛围。25日起将发行“畅享氢生活”主题绿色出行卡。

  鼓励市民选乘公交绿色出行,还推出30日绿色出行卡五折优惠活动。2019年11月25日至12月24日期间,每激活一次30日绿色出行卡,即享受一次半价(50元)购买下一期30日票的优惠。优化权益自获得之日起,使用有效期为12个月。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