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数据

  京东数据

  1分36秒,100亿;5分25秒,300亿;1小时3分59秒,1000亿;14时21分27秒,突破2000亿,比去年用时少了8个小时;16时31分12秒,突破2135亿元,超越去年全天;21:00,成交额突破2380亿元……今年天猫双11成交额不断刷新纪录。

  京东平台也一样,11日零时突破1313亿元,9时突破1658亿元,下午2时37分,累计下单金额突破1794亿元。山东“剁手族”发挥稳定,在两大平台下单金额均排名全国第五位。

  济南下单金额省内第一

  从历年双11销售情况看,山东购买力多年徘徊在全国第五六位。今年也不例外,截至发稿前,阿里、京东的数据都显示,山东省下单金额排名全国第五位。

  从各地来看,截至11日20:43,阿里方面山东购买金额前五位分别是青岛、济南、烟台、潍坊、临沂。历下区成为全省最能买的区/县,青岛市北区、临沂兰山区、济南历城区、青岛黄岛区分居二到四位。

  在京东平台上,销量方面排名前五的城市是:东营、济宁、临沂、青岛、聊城。从下单金额看,济南、青岛、烟台、济宁、临沂排名前五。山东省聊城市活跃用户最多,全国排第21位。

  我省新用户增长率超过全站平均数2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10位。其中35岁以下人群占比57%,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增长强劲。

  济南人最爱买进口商品

  具体到省内各市,消费各有特点。根据京东平台数据,在进口商品销量中,山东省内第一的城市为济南市;在国产商品销量中,山东省内第一的城市为青岛市。

  在新兴的下沉市场,山东表现强劲,在全国3-6线城市消费力排名中,烟台名列前茅。异地订单同比增长3.35倍,其中广东、天津是发往山东商品最多的外省市。

  作为扶贫特色项目之一的“山东省扶贫馆”销售额增长三成以上,其中滨州扶贫馆产品最畅销,而北京市的消费者成为购买这些产品的主力人群。

  零食、手机数码是咱山东人最爱

  山东人双11最喜欢买什么?京东平台给出最热门的两个搜索关键词:零食、手机数码。“吃货大省”和“数码控”成今年山东人消费的两大标签。

  从销量看,山东用户下单最多的是坚果和卤味类零食,其次为手机通讯、服饰内衣、食品饮料、个人护理、电脑办公类商品,其中苹果手机下单额全国第五。山东热销品类按金额为:手机通讯、家用电器、服饰内衣、电脑办公、运动户外类商品。

  根据阿里巴巴11日20:43的消费数据,济南人最爱购买的5种商品为羽绒服、裤子、手机、面部护理套装、沙发。济南人最喜欢购买的新品是:华为mate 30、科沃斯扫地机器人、iphone 11 pro、SK-II限量版神仙水、兰蔻小黑瓶精华肌底液。

  出口品牌前十名两家为山东企业

  今年双11,不少商家再创新纪录,截至1点,2019天猫双11过亿品牌达到84个,其中不乏山东企业。

  今年双11开场仅两小时,有45个服饰品牌挤进亿元俱乐部,其中就包括韩都衣舍。韩都衣舍已连续7年蝉联互联网服饰品牌冠军,今年双11,1时55分交易额突破1亿元。双11开场167秒,韩都衣舍第1个双11包裹发出;双11开场1小时51分,韩都衣舍发出第10万个包裹。

  截至9:00,出口品牌排行前十名,有两家为山东的企业,其中海尔排第三、九阳排第八。阿里巴巴数据显示,济南热卖的品类主要是手机、裤子、阿胶膏方、羽绒服、卫衣。

  作为农产品第一大省,10月25日,京东生鲜“超级省”计划落地山东。双11期间,山东农产品成交金额4000万,同比增长超50%。山东的生蚝、苹果、冬枣等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广州、深圳、汕头、西安、保定等城市销量均有不错表现。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