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济南这个社区的居民抬腿下楼就能办户政业务

  居住证、临时身份证当场拿证,24小时智慧警局入驻

  急着赶飞机出差突然发现身份证过期了咋办?着急办居住证可以少跑腿吗?在济南长清文昌社区,这都不是事。近日,焕然一新的文昌社区警务室新装后亮相启用。社区居民可以在这里自助办理身份证、处理交通违法、签注港澳台证件,而且居住证、临时身份证业务在这里当场就能拿证。这个警务室的为民服务便捷度,也走在了全国最前列。

  意外惊喜!赶飞机发现身份证过期,抬腿下楼办出了临时身份证

  10月25日上午11点20分,秋日的济南天高云淡,让人神清气爽。新落成使用的长清区文昌社区警务室内,社区民警王宝鹏正在受理台前整理着文件资料。在她的右手边,放置着三个具有打印功能的设备,其中一部普通的A4打印机,这在所有的社区警务室都能见到。而另外2部设备,却是这家社区警务室独有的机器:一部是临时身份证制证机,一部是居住证制证机。

  10月5日晚上,距离社区警务室只有不到100米的文昌西苑居民楼里,市民吴敏突然接到单位的紧急出差通知,整装待发之时,她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身份证已经过期。此时,已是晚上8点钟,距离飞机起飞只有3个小时。心急如焚的她,在家人的提醒下想到了社区民警王宝鹏。

  王宝鹏得知此事后二话没说,踏着夜色立马从家中赶回警务室。在警务室里,吴敏在自助机上开始办理身份证到期换领业务,而这个过程中,王宝鹏已经操作启动了临时身份证制证机。这台临时身份证制作机集制证信息查询和检测、自动防伪、自动送卡、自动覆膜、自动打印、自动制证等功能于一体,将临时身份证申领业务缩短至3分钟,实现临时身份证办理由过去的3个工作日变为立等可取。

  “简直就是惊喜!没想到,抬抬腿下楼几十米,就办完了身份证!”当场拿到临时身份证的吴敏,拉着王宝鹏的手,喜出望外。拿上证件后,她匆匆忙忙拉着行李箱,一头扎进夜幕中……事后,出差归来的吴敏,特意给警务室送来了一面锦旗。

  全国首家!居住证、临时身份证在警务室里当场办

  居住证的含金量越来越高,非济南户籍居民凭借居住证,可享受济南市民待遇。居住证制证机,在半年以前多是配置在各区县公安局的,市民办居住证可以到派出所也可以选择警务室。如果选择到警务室,流程是先提交纸质申请,然后警务室再统一提交到派出所,派出所提交到区县公安分局,一级一级流转,从申请到拿到证,往往需要半个月以上甚至一个月的等待时间。

  今年3月,济南163个户籍派出所全部配备居住证制证机。制证机配备到派出所,让办证者方便了很多,居住证制证周期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加上周末,预计两周左右)缩短为现场发放。济南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卡式居住证“一次办成”的城市,在济南申办居住证的便捷度,一下子领跑全国。

  访民意、知民情、解民难、为民生。为民服务无止境,如何将社区便民服务更进一步?济南公安部门,已经在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100米做出探索。在以往,办理临时身份证需要到区公安分局户政服务大厅,而在文昌社区的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在楼下办理。将居住证制证机、临时身份证同时配置在社区警务室里,居民抬腿下楼扔个垃圾的功夫,当场就能拿到证件,这种便捷度成了全国唯一。

  除了办证全国最快之外,文昌社区警务室还是济南首家24小时智慧警务室。在这里,交通违法处理一体机、港澳台自助签注机、身份证自助拍照机一应俱全,居民饭后下楼遛弯的功夫,顺便就能办理11项户政、出入境、车驾管业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附近2万居民可直接受益。

  智慧警局2.0来了!全业务24小时智慧警局启用

  首席记者 吴永功

  在距离文昌社区警务室不远的大学路派出所,代表济南智慧警局未来发展趋势的24小时智慧警局悄然启用。这个警局与济南此前的智慧警局不同,业务门类更全,大厅内外更智能、更潮流。

  首次!户政、出入境、车驾管全业务自助办理

  10月26日周六上午,山师大二学生小陈来到长清公安分局大学路派出所,到这里办理身份证到期换领业务。在24小时智慧警局里,爱美的她,反反复复拍了十几张照片,最后从中挑选了一张最喜欢的照片,办理了身份证换证。

  近日,位于大学路派出所的智慧警局亮相使用,可以自己拍照办身份证的消息,很快在附近大学生中传开。

  与济南市中公安分局近期投入使用的智慧警局相比,这个智慧警局业务门类更全,不仅可以受理户政、出入境业务,还可以受理交管业务,处理交通违法、自助换领驾驶证,首次集合了公安窗口全业务形态,可以一站式办理车驾管、违法处理、身份证、出入境四大类公安窗口主要业务,是济南智慧警局的2.0版本,代表了未来智慧警局的发展趋势。

  具体来说,市民通过身份证自助拍照、申领,完成指纹录入、无现金缴费,可以自助进行身份证的丢失补领、损坏换领、到期换领,省去了在户籍大厅排队的苦恼;出入境签注机可以进行港澳台签证的延期。

  驾驶人在换领驾驶证之前可以到这里来进行自助查体,不用再跑医院或者车管所。“这台机器非常智能,可以检测有没有作弊。”大学路派出所民警王舒汀说,比如查视力时想要凑上前去看,是会被机器识别并不予通过的。这台机器所采集的查体数据,会随时反馈到后台,由专门的医师进行审核,通过后,可以自助打印体检报告和照片,并到旁边的车证一体机进行驾驶证换领。凡是丢失、损坏、过期的行驶证、驾驶证,都可以在这里自助换领。

  与车证一体机相邻的机器上,六年内免检的车辆可以自助审车、领取年检标识。此外,驾驶人携带本人身份证、驾驶证,还可以在这里查询和处理交通违法、缴纳罚款。

  酷炫!人脸识别身份证双模认证,高颜值更潮流

  记者探访中发现,这个智慧警局的安防系统十分先进。想要进入这个智慧警局,需要完成双重身份认证:在门口门禁刷身份证,并进行人像比对,人证合一的可以进入办理业务。进入到大厅之后,包括360度鱼眼镜头、双摄像头人脸识别镜在内,大厅顶部还有5组监控摄像头,实时记录和比对人像特征。在大厅左侧,全息投影设备自动感应到来人之后,会立即开启车驾管业务流程、操作解说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该智慧警局的设计风格十分新潮前卫,吊顶造型和墙面处理,给人以酷炫的科技感、未来感。“智趋未来。”王舒汀说,这个智慧警局的装修设计风格,归功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的指导。“他们还帮我们设计了派出所独有的LOGO。这个标志由DXL三个字母构成,寓意大学路。中间是一本展开的书,代表学生,这一把由星星和钢笔尖构成的剑,象征大学路派出所是一个年轻、有识的正义团体。周围的橄榄枝寓意守护着莘莘学子。”

  “自助办理,更适合年轻人的口味。”王舒汀介绍说,大学城科技园区有11所高校,20多万师生,平时上课的时间与的办公时间相冲突,办身份证的时候,不得不请假。有了24小时智慧警局,他们在课后或者吃饭逛街的时候就可以办理,智慧警局刚刚亮相,使用率便越来越高,单单是身份证自助换证业务,每天就能有十几笔业务。

  虽然智慧警局内都是机器,但警局并不乏温度。在智慧警局的一侧,专门设置了便民服务休息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可以在此为手机充电,还可以自助接饮用水。如果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可以通过门口旁边的实时对讲按钮,与民警进行通话。白天会转接到户籍室,由户籍民警过来进行服务,非工作时间,对讲系统则会转接到派出所值班室,值班民警会答疑解惑。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吴永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