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任市中区区长9个月后,谢堃再回曾工作过21年的济南市发改委

  10月24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任命谢堃为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此前,他曾在济南市发改委工作长达21年,自今年1月任市中区区长9个月之后再回发改委。这位年轻的70后发改委主任将为济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哪些良策?

  曾在济南市发改委工作21年,作为发言人受媒体好评

  官方履历显示,1998年,25岁的谢堃自山东工业大学动力系内燃机专业毕业后,就来到了济南市计划委员会,即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前身工作,从1998年到2019年,谢堃在济南市发改委工作了21年之久。

  21年间,谢堃历任济南市计委长期规划处干部、工业发展处副主任科员、工业发展处主任科员,成立济南市发改委后,他又任发改委工业交通处副处长、高技术产业处处长、工业与高技术处处长、发展规划研究室主任,2017年开始担任济南市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从未离开过发改委这个政府核心部门。

  2017年的一场《作风监督面对面》中,谢堃面对镜头自信地说:“今年,济南拿到了2000年以来最好的经济发展成绩单,从三季度在全省的排名看,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排名第五,是山东经济大市中增长最快的。”

  在济南市发改委就职期间,谢堃还曾担任过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在多次新闻发布会上,就济南轨交建设、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等备受关注的政策内容进行发布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普通话标准,思路清晰,语言表达能力强,是当时媒体记者对他作为发言人的普遍评价。

  任职9个月市中区区长,“让市中的发展更有质感”

  今年1月20日,刚刚成为市中区代区长的谢堃,在市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我们将坚持走科创引领、产城融合、精明增长的路子,举全区之力建设二环南路科技创新产业带,加快聚集一批科技创新项目、要素、资金和人才。”

  在济南市发改委时,谢堃曾多年负责工业、高技术产业方面的工作,这与市中区的发展重心不谋而合,今年,市中区提出培育“科技创新力”,“科技”是该区四大强区战略之一。同时数字经济、工业设计等也是该区产业发展的亮点。

  从1月到10月,谢堃担任市中区区长9个月。期间,作为“品质之区”的市中区经济发展也是亮点频现,仅上半年就累计引进502个千万元以上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0个。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进方面走在全市前列。展现出了“市中速度”。

  今年8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场新闻发布会,这次,作为市中区的“发言人”,谢堃介绍了市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与未来打算,“我们要精简高效、用心用情,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坚持事项‘一次办成’、服务‘一步到家’,既当好‘店小二’,又当好‘急郎中’,全力打造‘金牌环境’。不折不扣落实好‘12100’民生工程,实施好‘六大温暖市中’行动,努力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让市中的发展更有‘质感’。”

  “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区县经历提供改革经验

  履新后,现在谢堃的官方职务为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主任。负责市发展改革委、市新旧动能办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主持市发展改革委、市新旧动能办全面工作。

  今年,济南市发改委加挂了“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牌子。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是济南目前的着力点。也是包括市中区在内各区县聚焦的发展目标。

  “我们将识时辨势、解放思想,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全力以赴做大做强总部经济、现代金融、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积极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设计等高成长性产业,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时任市中区区长的谢堃这样说。

  对济南来说,抓住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在高质量发展中先行先试、走在前列,也是检验“济南速度”的关键指标。曾在济南中心城区任职的经历,或许能给发改委新“掌门人”更多实地经验与改革思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