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来,济宁市北湖第二小学积极将创城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来,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在北湖第二小学校园内,创城氛围更浓厚。

  维护校内外环境

  打造诗歌校园

  18日,在位于济宁太白湖新区的济宁市北湖第二小学,学校老师正在“路长”路段内执勤。“家长们注意停车规范,不要阻碍交通。”“注意不要乱丢垃圾。”执勤老师互相配合着,维护环境的同时进行交通疏导,并不时对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重新排放。

  “为了更好地维护校园周边环境、助力创城,在执勤路段我们每天安排了两名老师进行值班,维护周边环境的同时,还可以进行交通疏导,有效维护了校园周边交通,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校园周边的堵车问题。”济宁市北湖第二小学大队辅导员朱国庆说。

  为了更好地维护校园周边环境,北湖第二小学严格三防措施,加强周边综合治理等,通过设置“交通微循环”“安全护学岗”“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监督公示牌”,有力地筑牢了校园安全防线。

  同时在校园内,北湖第二小学共设置诗歌园林20处、古今中外经典诗歌展牌近200块,开放阅读空间3处,学生阅读空间24处。以诗歌主题园林为主,打造的“高雅之形”育人环境,以诗歌文化长廊为主,搭建“气质之神”的书香阅读空间,以班级文化阵地建设为主,厚植“育人之魂”的班级诗意文化,深入加强诗歌校园文化建设。扎实开展传统课程与阅读课的课堂教学,对学生进行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使诗歌校园文化建设具有层次感、立体感使校园文化建设具有了丰富的内涵。

  创城元素融入教学

  实际感悟创城魅力

  近日,在升旗仪式上,《做讲卫生 爱环境 知礼仪的文明好少年》的演讲正在进行,北湖第二小学全体少先队员在国旗下庄严宣誓争做讲卫生、爱环境、知礼仪的文明好少年。

  随着全体少先队员发起文明礼仪伴我行承诺签字倡议会上,各中队代表在“讲卫生、爱环境、知礼仪,人人争做文明好少年”的条幅上庄重的签下自己的姓名,来表达自己立志做文明好少年的决心。

  “我们要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损坏公共设施,不损坏树木绿地和绿化设施。”“我们还要督促家长不在道路两侧、人行道及其他公共场所乱停乱放车辆。”“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重视自己的仪容仪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活动结束后,不少队员聚在一起纷纷讨论。

  “在校园内通过开展有特点的校园文化活动,搭建活动平台,以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并通过特定节日,以写读后感、举办朗诵、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学生‘读经典文句,与圣贤为友’。”校长贾涛说,助力创城,让同学们在精神层面被熏陶,学习传统文化,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培训高素质人才打下基础。

  为开阔同学们的视野,本着“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让学生多接触、多感受校园外的环境。2019年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传统文化进校园”“戏曲进校园”“书法进校园”“剪纸、国画进校园”等进校园活动,得到学生的肯定与喜爱。“另外,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我是小小志愿者’活动,队员们走到街道、走进社区,做志愿者服务。让同学们感受生活,用实际行动感悟创城的魅力。”北湖第二小学少队、德育校长李永勤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慧 通讯员 朱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