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环卫工过节赛绝技!水瓶、瓶盖摆一起,扫走瓶盖,瓶子纹丝不动

  10月21至23日,山东省第二十五届环卫工人节庆祝大会在红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自己的节日里,环卫工人们进行了职业技能大比拼,来自全省16地市的34名选手展示新时代环卫工人风采。大会同时举办了环境卫生博览会,无人驾驶扫路机、垃圾分类车等高科技清洁设备亮相。

  环卫工人的节日来了

  向城市美容师致敬

  今年10月26日是山东省第25个环卫工人节。为庆祝节日,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省城乡环境卫生行业的发展成果,10月21至23日,“山东省第二十五届环卫工人节庆祝大会”在青岛市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

  本次庆祝大会主题是“向环卫工人致敬!”。庆祝大会含多个版块、多场活动、多项内容,主要活动有山东省第二十五届环卫工人节庆祝大会启动仪式、2019年“中联环境杯”山东省道路机械化清扫职业技能竞赛、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环卫行业发展历程展、山东省环卫工作成果展、山东省垃圾分类工作研讨会、评选山东省环卫行业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山东省环卫行业表彰大会、2019年山东省城乡环境卫生协会会员代表大会、青岛市垃圾分类项目观摩以及2019山东省第十二届城乡环境卫生博览会等。22日晚,各地市环卫工人还将带来自导自演的8个文艺节目。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环卫工人有着“城市的美容师”之美誉。记者从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目前,青岛全市环卫系统员工约2万人,负责11200多平方公里的城市清洁工作。

  16地市环卫工技能大比拼

  比赛项目考验真功夫

  七八吨重的清扫车点射瓶盖,一旁的矿泉水瓶却要纹丝不动……本届庆祝大会还首次举办了山东省道路机械化清扫职业技能竞赛。在自己的节日里,环卫工人们也撸起袖子,通过技能比拼的方式一展劳动风采。

  本次技能竞赛设置了道路洗扫、雾洒、高压冲洗、单边冲洗、定点冲洗、倾倒、倒车入库等10个比赛项目。来自全省16地市的17支代表队34名选手参加,经过一天的紧张比赛,共决出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十五名、三等奖十四名。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一辆七八吨重的清扫车沿着划定区域行驶。区域两侧摆放水杯,水杯上盖着纸巾,环卫工驾驶的清洁车射出的喷雾必须把餐巾纸全部打湿才能得分。

  在道路洗扫环节,难度升级,清扫车按照弧形路线行驶,两侧摆放了10个矿泉水,每个瓶子旁边放置了一个瓶盖。按照比赛规定,驾驶员开车经过,喷射出的水雾只能将瓶盖冲走,而矿泉水瓶却要纹丝不动,这样才能得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在考验清扫车驾驶员的技术,不能碰到矿泉水瓶子组成的路牙,又要把路牙边的垃圾冲走。

  智能化、机械化

  高科技清洁装备亮相

  本届环卫工人节还举办了“山东环境卫生博览会,150多家企业带来各种环卫新设施设备,智能化,机械化,高科技十足。

  “这是一辆纯电动无人驾驶扫路机,目前在公园,厂房,小区等封闭或者半封闭的场所用得比较多。”烟台海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车辆能在区域范围内对垃圾进行识别并清扫,还会对前方突然出现的物体进行识别并避障。无人驾驶扫路机可以自主外出作业并返回停放点,无需人员看管,节省人力。

  在全国逐步推广垃圾分类的大背景下,不少企业研发出专门的垃圾分类清洁车。梁山通亚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推出了干垃圾和湿垃圾分开储存的垃圾分类车,便于把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和转运。该公司研发的一款无尘扫路机同时也是一个落叶收集粉碎车。“秋天落叶比较多,以往用普通的清洁车来收集容易堵塞。这款车单独开发了一个吸盘,可以将落叶吸进来并及时粉碎减少占地。”工作人员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珍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