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博兴县公安局出实招求实效积极构筑“电信诈骗防火墙”

  为了有效遏制新型网络电信诈骗高发态势,今年以来,博兴县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顶层设计、问题导向,突出“打防结合,以防为主,夯实阵地”,拓展“点对点、面对面、网对网”宣传思路,创新“敲门入户、入驻企业、直奔街面”宣传渠道,搭建“多角度、全方位、高密度”宣传格局,筑牢“电信诈骗防火墙”,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注重顶层设计,优化组织架构

  广泛动员部署。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反诈宣传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局长亲自抓,分管局领导靠上抓,逢会必讲,层层动员部署,凝聚全警反诈宣传共识,形成了刑侦牵头、全警参战的反诈宣传格局,为反诈宣传多点开花、全面铺开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健全工作机制。依托反诈中队组建反诈工作微信群,建立“日通报”“周督导”机制,适时亮进度、亮措施、晒短板、晒成效,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良好局面。反诈中队牵头,精挑细选11名警校实习学生,组建“反诈宣传小分队”,集中培训上岗,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的行家里手。

  持续发力推进。始终将源头防范作为工作切入点和发力点,制定反诈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明确考核标准,量化工作任务,定期研判分析,即时调整宣传策略,提升宣传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注重因地施策,保障举措落地。

  聚焦宣传形式。反诈中队牵头抓总,各警种部门各负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综合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喇叭广播、粉刷标语、张贴海报、微信、微博、报刊、电台宣传、美团垫餐纸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让反诈宣传传得更响、更广、更深。

  聚焦宣传时机。抓住节假日、中午、晚上住户大多在家有利时机,反诈宣传小分队与派出所强强联手,兵分多路,开展错时宣传,进社区、进小区、进家中,与居民面对面、脸对脸、咬耳朵式宣传。至今,走访宣传居民小区6个,走访宣传居民1740户,入户率达58%,有效提高了居民防范意识和能力,全力争创“零电诈小区”。

  聚焦宣传企业。反电诈中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联合兴福、店子等派出所深入辖区企业、车间,发放宣传资料、举办案例讲堂,实行面对面、口耳相传式宣传,增强了广大企业职工防范意识。尤其是抓住国庆时机,以局机关民警包保派出所为契机,打破常规,铺天盖地,强力推动反电诈宣传工作,为70周年大庆安保作出积极贡献。

  聚焦宣传人群。针对高发的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QQ冒充老板诈骗等类型做到区别对待、精准宣传。宣传小分队进学校、进班级、进家中,对学生、老师、家长进行网络诈骗等类型宣传教育,对育龄妇女进行刷单类诈骗宣传教育;组建企业财务人员微信群,实时推送电诈信息和防骗知识,召开财务人员培训会,有效防范了电诈案件的发生。

  注重对标对表,固化建章立制。

  对标学习先进。反电诈中队客观分析自身不足和短板,对标学习先进单位典型经验。9月中旬,反电诈中队联合博昌派出所参观学习滨城区彭李派出所创建“零电诈小区”经验做法,汲取精华,找准不足,聚焦定位,为创建“零电诈小区”打下坚实铺垫。

  强化责任落实。凡是发生电诈案件,辖区派出所长第一时间面见受害群众,即时上传案件信息、面见照片至电诈工作群,严格责任落实,促进群众理解,强化互通交流,为侦破案件提供有力保障。

  压实督导检查。督察部门牵头,督察大队联合反电诈中队对一周发案情况跟踪督导,检查派出所宣传措施、接警处置是否到位,提出整改建议,形成督导研判报告,推动反电诈宣传工作有效改进,为筑牢“电信诈骗防火墙”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一场持久战。在这场战役中,博兴县公安局开拓宣传思路,创新宣传渠道,搭建宣传格局,从“单打独斗”向“社会共治”转变,从“形式单一”向“多点开花”转变,全面提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晓率和普及率,构建全民反电诈宣传大格局,努力为百姓捂好“钱袋子”,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忠才 通讯员 刘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