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电动车其实是摩托车,应该挂机动车号牌。

  济南试点电动自行车挂牌至今已经接近2个月的时间,不少市民对于挂牌仍然有不少疑问。

  征求意见后受理时间或变化

  目前,山东省范围内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还在试点,全省16市各选出一个区县。8月26日,济南市历城区确定了2个网点,首先开展电动自行车挂牌线下受理工作,分别是大桥路1号的历城区交警大队第一中队、唐冶西路唐城小区东门的唐城小区警保联动点。

  9月26日,在电动自行车挂牌登记试点工作满月当天,历城区又多了一个线下受理点:位于机场路与工业北路路口西南角的济南承运汽车检测站院内。

  交警提醒,目前只是在试点,居住地在上述网点附近的居民可以前往办理。居住较远的居民不必急于挂牌,可在挂牌工作全面铺开后,选择就近办理。不过,很多市民关心,白色临时车牌,到底何时截止受理?如果不挂,到时候怎么办?

  关于何时停止为过渡期车辆挂牌,原来省里有关部门的说法是四五个月之后停止受理。不过,这个说法有可能会在征求意见后发生改变。有一种意见认为,应该在过渡期3年内,随时可以受理为超标电动自行车挂白色临时车牌。这个时间点能否改变,有待于省里最终的定稿。

  绿色车牌必须在线下办理

  根据试点期间的政策,电动自行车车牌分为绿色正式车牌和白色临时车牌。两种车牌的路权差别不小,绿色车牌可以永久骑行,白色车牌过渡期大约三年。

  绿色车牌必须在线下受理点办理,白色车牌可以网上申请。想申请白色车牌的车主,可以关注“济南交警”“济南车管”微信公众号,进入电动自行车登记系统,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明、整车编码、车辆照片(左后45°角拍摄),合格证或销售发票等证明、凭证缺失丢失的,上传《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审核通过后,即可获取号牌。

  加装芯片也不得收费

  从去年开始,济阳区先行试点为电动自行车安装车牌并加装防盗芯片。此举的首要着眼点是治安防盗。安装车牌、加装芯片之后,一方面电动车失窃率明显下降,另外失窃的电动车找回率也大大提高。不过,加装芯片需要车主付出一定费用,该费用主要是用于购买通信运营商的服务费用以及购买车辆被盗保险,车主实际支出并不多。

  而此次山东省版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试点,明确规定禁止搭车收费。山东试点办法要求,各地电动车自行车车牌免费办理,号牌制作费用由同级财政承担。对于采取加装芯片等智能化技术手段的,也不得收取群众任何费用。“各地要严格按照上述规定执行,严禁借机以任何形式增加群众负担,严禁借机搭车收费、变相收费、乱收费。如果你有意见或任何建议,可拨打0531-85122159进行反映。”

  电动摩托要到车管所挂牌

  张女士为了接送孩子上学,在8月份专门去买了小牛电动车,此举就是为了不用考摩托车驾驶证。“我就是没有摩托车驾驶证,所以没敢买摩托车。”张女士说。

  不过,她购买的这辆小牛电动车,没有脚蹬子,合格证上写的是机动车合格证,应该悬挂摩托车车牌,而不是电动自行车车牌。这就意味着,她骑着这辆车上路,需要持有摩托车驾驶证。而如果能够挂上电动车车牌,则不需要摩托车驾驶证。

  具体来说,目前市民家里的电动车大概可以分为电动摩托车、超标电动车、合标电动自行车三类。其中,电动摩托车需要到车管所挂牌,需要持有摩托车驾驶证;而不论是挂了白牌的电动自行车,还是合乎新、旧国标的绿色车牌电动自行车,都属于自行车序列,骑行自行车自然不需要驾驶证。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吴永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