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临沂小伙张发利3岁的女儿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亲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筹得了8万元救命钱,女儿得以顺利化疗。9月底,随着女儿病情好转,张发利利用闲暇时间开始了自己的“报恩行动”——到济南6家养老院义务给老人修脚。“社会给咱很大的帮助,咱也得回馈社会。”张发利说。

  3岁娃患重病,辗转多地求医

  张发利今年30岁,老家在临沂沂水县。今年5月的一天,张发利3岁的女儿突然感冒发烧,到村里的卫生室打针后退烧了,但第二天孩子身上却莫名起了很多红点。由于村卫生室无法诊断,他们来到镇卫生院检查,被告知孩子“可能得了白血病”。

  张发利说,为了给女儿确诊,他带着孩子来到青岛的大医院。经医生检查,孩子被确诊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这个病查出来之前,孩子很少生病,感冒发烧、吃药打针的次数都能数过来。”得知孩子患上白血病,张发利难以接受。

  确诊后,张发利带着女儿在青岛住了两天院。虽然青岛的医疗条件很好,但高昂的医疗费让他负担不起,两天就花了六七千元。无奈之下,他只好选择带女儿回沂水老家,在县中心医院进行化疗。前三个疗程都很顺利,但在第四个疗程时却出现了问题。

  “孩子对药物出现了超敏反应,内部系统全出了问题,从嘴到屁股全部黏膜脱落,嘴都张不开,孩子20多天没吃饭。”张发利说,出现超敏反应的几率很小,孩子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因此医生建议他们带孩子转院到济南治疗。

  患儿病情反复,已多次化疗

  9月2日,在医生的推荐下,张发利带着女儿来到省千佛山医院。“来了以后,医生一看,说他接触血液病这么多年了,这个孩子是第二例出现超敏反应的。”张发利说,千佛山医院的医生也说孩子的情况很危险,让他们先住下治疗看看。

  自9月2日住院,张发利的女儿就开始发烧,连续烧了十多天,医生称孩子可能需要做骨髓移植,建议他做配型。“我说配型没问题,可能费用有点困难,医生说你先筹点看看吧。”张发利说,为了给女儿筹措骨髓移植的费用,他愁得实在是不行了,连素不相识的病友都看不过去了,主动向他提供帮助。

  不过,事情很快有了转机。张发利说,第二天中午时,主治医生突然告诉他,孩子的“血象”开始恢复了,可能不用骨髓移植了。“感觉心里头有块石头‘啪’一下掉地上了。”张发利说。

  张发利告诉记者,自从孩子病情好转后,就开始能吃点饭了,体重也一天天地上来了,从最消瘦时的20多斤长到了现在的36斤,小脸也看起来肉嘟嘟的。随后,医院为孩子进行了第五次化疗。化疗结束后,一家人回家待了十多天,如今又回到济南准备第六次化疗。

  已到6家养老院为老人修脚

  10月20日晚6点,记者在千佛山医院附近一公寓见到了张发利夫妇和他3岁的女儿。提起到养老院为老人修脚一事,张发利有点不好意思,称是为了感谢社会对女儿的帮助,用他自己的方式报恩。据了解,张发利从16岁开始学习修脚,到现在已有十几年了,修脚的技术挺好。女儿患病前,他在青岛从事足疗和修脚的工作。

  “那时候公司每隔几个月会组织一次去养老院为老人修脚,去着去着就习惯了,平时趁休息或中午吃饭时就自己去给老人修脚。”张发利直言,最开始去养老院给老人修脚是抱着练手的目的,后来看到老人长长的趾甲,心里很不舒服,就决定尽自己所能为老人服务。

  女儿得了白血病后,张发利为专心照顾孩子,很长时间没再去过养老院,直到9月底女儿病情好转,他没那么大压力了,就开始了自己的“报恩行动”——到养老院义务给老人修脚。“为了给孩子治病,我通过‘轻松筹’筹得了8万元钱,社会给咱很大的帮助,咱也得回馈社会。”张发利表示。

  每天上午,女儿和妻子还没起床,张发利就带着修脚工具偷偷出门,根据电子地图寻找附近的养老院,上门为老人提供修脚服务。不过,刚开始有的养老院并不信任张发利,因为以前也有上门修脚的,但都是营利性质的,直到张发利讲完自己的故事,院方才相信了他。

  从9月底至今,张发利已为济南6家养老院的几十名老人提供过免费修脚服务。由于时间有限,他每天只能上午出门一两个小时,每次服务五六位老人。“老人的趾甲普遍比较厚,只能用专业工具处理。我今天上午还为一位裹过脚的老人修了脚,更难处理。”说着,张发利向记者展示了当天去养老院的修脚成果。

  “看到老人的笑容,心里压力能小一点”

  当记者问起今后的打算,张发利说他肯定还会继续坚持为老人修脚。“社会给了咱这么大帮助,我觉得必须得回馈社会。而且看到老人的笑容,心里的压力也能小一点。”张发利说,从女儿患病至今已花费十几万元,想要完全治愈可能还要持续两年时间,但目前家中已无积蓄。前段时间有人要给他提供工作,但因为要照顾女儿无法全职工作,他只好拒绝了。

  当采访结束时,张发利特意嘱咐记者在报道结尾写上他的联系方式和微信,本以为他是想求助社会再筹点钱,没想到他却是希望那些需要给老人修脚的老年公寓能联系他。张发利说,趁着目前孩子病情稳定,他可以尽自己所能为老人们提供更多义务服务。如果爱心人士想提供帮助,或有养老院需要帮助,都可以联系张发利,电话:16521089789。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