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友城大会不仅是友城老朋友的聚会,同时也是结识新朋友的良好时机。”山东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山东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蔡先金说,所谓“友城”,就是世界各国地方政府之间通过协议形式建立起来的一种国际联谊和合作关系,通过这个纽带和桥梁,能够增进人民友谊,促进彼此交流合作,它在世界上又被称为“姐妹城市”。 

  “结交一言重,相期千里至”。此次友城大会33个国家113前来参会,参会团体、外宾人数都大大超出预定,这么多朋友从世界各地赶来,为友谊而来,为合作而来。本次大会以“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主题,聚焦“智能时代与智慧城市”这一重要议题,推动友城间分享智能时代最新创新成果和智慧城市建设经验,加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合作;聚焦国际友城中小企业合作,搭建企业交流平台,畅通企业合作渠道,拓展企业发展空间;聚焦文化旅游合作,展示各国友城独特的人文自然资源,促进友城民心相通。 

  蔡先金表示,友城大会本着“以友城广会朋友、以友城携手合作、以友城促进发展”的出发点,积极扩大山东的“朋友圈”“关系网”。此次大会的召开又给好客山东带来新朋友。

  届时,山东将与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马来西亚沙捞越州、西班牙王国穆尔西亚自治区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与加纳大阿克拉省、尼日利亚卡诺州、与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签署加强友好合作的备忘录,山东15个市将分别与英国、法国、韩国、赞比亚、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22个城市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或加强各领域交流的协议、备忘录,这些地区都是近年来与山东省、市不断交往、互通有无的地方,各有特色与风情,他们的到来使我省“朋友圈”不断扩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