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潍坊10月14日讯 14日上午10时28分,伴随着悠扬的鸣笛声,“新和达”、“金丰5”两艘轮船满载着集装箱货物缓缓驶离潍坊港码头,分别开往青岛港和威海港,标志着山东港口集团又开通了“潍坊—青岛”“潍坊—威海”2条省内集装箱航线。

  据了解,山东港口集团成立后不断开通省内集装箱航线,将全省集装箱航线网越织越密,不断释放山东港口整合红利。在此之前,他们还开通了“威海—青岛”、“日照-青岛”“岚山-青岛”等多条省内集装箱航线,并在威海与青岛之间双向开行集装箱班列。山东港口集团通过此举,对内是在旗下各港口之间建立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合作关系,实现了各个港口的共同发展;对外则是巩固了集装箱市场,提升了集装箱业务竞争力。

  集装箱业务是山东港口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山东港口集团在全球拥有集装箱航线262条,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建立了贸易往来,年集装箱吞吐量超2700万标准箱,居全国第三位。山东港口集团渤海湾港副总经理薄传民介绍,借助山东港口集团的全球航线优势,这次开通的“潍坊-青岛”“潍坊-威海”集装箱航线就像两条海上纽带,今后将逐步把潍坊港及其腹地经济融入全球贸易体系,预计每年可为潍坊港带来集装箱吞吐量8万标准箱。

  山东省港口集团总经理李奉利表示,山东省港口集团将通过港口整合和业务链拓展融合,“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 把山东港口打造成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优良平台。

  闪电新闻记者 周明秀 潍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