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山东省司法厅获悉,为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员业务水平,近日,滨州市集中两个月时间对全市人民调解员进行全员轮训,参训人员1.4万余名,覆盖率达到95%以上。通过轮训,全市人民调解员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轮训期间全市矛盾纠纷排查数量和化解率同比增长15%和9%,有效维护了全市社会稳定大局。

  滨州市司法局7月初下发全员轮训通知,成立市、县两级培训领导小组和以滨州市首批调解专家、法官、律师、优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行业专家为主的讲师团,制定培训计划,定期调度统计轮训情况,确保培训工作进度。集中利用7月中旬至9月中旬两个月时间,市、县、乡三个层级全面展开,集中资源,集中力量,节省了培训资源,提高了培训效能。

  在组织广大基层人民调解员全部参加的基础上,滨州积极号召和主动邀请各乡镇机关干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社会组织参加。滨城区公安分局邀请人民调解专家对派出所全体民警进行人民调解专题培训。此次轮训共开展各类培训65次,主要采取行业专题、县域全员集中、乡镇单独或者联合、外出考察学习、基层课题调研等多种形式,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例分析和演练,提升培训效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崔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