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百花洲融媒中心旁十分热闹,这里有很多市民正在体验齐鲁晚报·齐鲁查点融中心设置的民间手工艺品制作课程一一串珠。

  “这次教大家做的是蜻蜒,别看它‘个头’小,做起来可不简单。”现场教授串珠的张吉美老师耐心地讲解的的制作过程,市民们跃跃欲试拿起了桌上早早备好的材料,开始串珠。

  刚开始市民还是满怀信心,一个珠子擦一个子,但是不一会穿到蜻蜓脑袋的时候就出现了题。“老师,我这个珠子好像穿的不对。”“我的线怎么拧了,张老师你快来我看看。”

  市民遇到问题,老师却不紧不慢,“一定要仔细认真的穿,不能浮躁,错了不要紧。”张老师一边说着一边放下手里的珠子,挨个指导。“真的太难了,看着挺简单的,没想到做起来这么复杂。”市民乔女士说。

  记者注意到现场还有两位男士前来体验,串珠这个细发活对于女士来说还是稍稍简单一些的,但男士就摸不着头脑了。

  “我感觉我的手完全跟不上我的脑子了,老师真的很厉害能穿出这么多这么好的作品·”孟先生感慨道。

  经过半小时的制作,现场多位市民手中的蜻蜒均已完工,看着制作好的蜻蜓,市民们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第一次串珠感觉有点难,但是做好的时候十分有成就感。”市民张女士说。

  除了蜻蜒、金鱼、小猪等动物形象的串珠作品外,摊子上泉标形状的串锋作品也引了不少市民的呈,“这个泉标作品,从设计到制作完,花费了数月的时间。”张老师说,她设计这个作品的初衷是想让外地游客来济南的时候能带走带走济南元素的串珠作品。

  除了串珠手工艺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百花洲融煤中心还设置了种更丰富的民手工艺品学习课程,包括彩绳编织、木刻等,大家可以现场学习制作各种各样的民俗手工艺品制作,在动手中体会民间传统文化的魅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于悦、王倩、赵卓琪、任玉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