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印发

  《关于大力推进机关工作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以“三化三型”——

  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

  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为指导原则

  通过机制上的优化调整

  再造决策、落实、督导各项流程

  精简层级

  打破壁垒,冲破框框,拔掉藩篱

  以机关自我革命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速度了解

  ↓↓↓

  “三化三型”指导原则

  ▌市场化

  坚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认识市场、尊重市场、利用市场,坚决从“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大刀阔斧冲破行政化的传统禁锢,凡是市场能干的一律交给市场。

  ▌法治化

  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强化政府法人主体意识和契约精神,敬畏法律,尊重规则,打造人人平等依法办事、可预期可信赖的制度环境。

  ▌专业化

  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高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开展专业化的研判,得出专业化的结论,进行专业化的操作,提升工作的高度、宽度、深度和精度。

  ▌开放型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全球胸襟,在最广维度寻找合作者,在最大空间找平台、建平台、用平台,更加积极包容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多场景开放。

  ▌服务型

  坚持从企业、群众的需求出发,改革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强化公务人员“公共事务服务者”的角色意识,切实提高办事便利化水平和服务满意度。

  ▌效率型

  坚持务实管用、高效便捷,真刀实枪展开“效能革命”,打破政企之间、部门之间、处室之间的壁垒障碍,打破条块分割的工作模式,打破“中梗阻”,加快推动体系重构和机制创新。

  明确这些重点任务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

  从决策、落实、督导三个维度

  全链条系统推进,

  找准穴位,大胆改革,

  打通影响政务效能的痛点和堵点。

  以提升发展境界为重点,

  再造决策运行流程

  1建立顶格协调推进机制

  实行重大事项“由上而下”顶格协调,减少决策层级和环节,缩短决策进程,最大化提高决策效率。

  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明确顶格协调事项清单,细化顶格协调工作流程,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具体岗位、具体时限。

  2建立决策实施公开机制

  对重大公共政策、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实施,采取公开答辩、听证会等形式进行论证,提高决策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探索建立功能定位、土地规划等公共资源事先发布预告制度,形成公共资源透明化。

  3建立创意创新激励机制

  广泛激发企业家、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的想象力、创新力,将各方面创意创新导入党委、政府决策过程。

  主动对接在本领域本行业有影响力、引领力的企业家,鼓励企业家提出创意和想法,列出需要提供的政策和服务,实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精准扶持。

  支持干部大胆创意、大胆变革,设立改革创新奖,营造激励广大干部创意创新竞相迸发的浓厚氛围。

  以全面提速增效为重点,

  再造执行落实流程

  4建立促进市场配置资源机制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促进机构作用,在政府更好发挥事中事后监管作用的前提下,大胆探索市场化配置资源新模式,把配置资源的权力真正交给市场。

  建立行业协会商会主要负责人列席有关会议制度,设置收发文“户头”,开辟信息“直通车”,充分赋予市场主体知情权、发言权。

  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更大力度放权力、减程序、减环节、减材料、压时限,积极推行一网通办、智能审批、不见面审批、秒批、“一链办理”,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全面提速。

  5建立平台整合资源要素机制

  广泛搭建平台,善于运用平台,在更大空间整合资源、集聚资源、配置资源,让资源要素发生互动耦合、实现价值倍增。

  用足用活大企业、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会议、会展等各类各层级平台,推动平台互联、信息共享、要素聚合。

  平台数量和质量作为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

  深入推进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去行政化,将功能区打造成为整合资源要素、实现高水平开放发展的高地。

  6建立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

  突破传统部门工作割裂,推行首接负责制、协同责任制,突发事件、重大事项必须主动跨前一步、形成交叉。

  围绕15个攻势等重点领域,建立一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动的协同推进机制,改串联为并联,推动工作整合重构。

  改革财政资金分配机制,各部门(单位)除常规性资金分配外,根据在15个攻势中担负的任务、实施的项目,分配相应财政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加快构建上下贯通、部门互联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通交互壁垒,解决部门之间“信息孤岛”问题,逐步实现为群众和企业服务的信息共享。

  以强化履职尽责为重点,

  再造督导问效流程

  7建立依法倒逼政策兑现机制

  通过向法律服务中介机构购买服务方式,对公共政策进行宣传解读、适用咨询、实施监督、效果评价、权益维护,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探索设立企业家政务服务满意度评价指数,定期邀请企业家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直接与各部门各单位考核奖惩挂钩,倒逼政策落实。

  8建立考核督查跟踪问效机制

  突出关键指标考核、发展变化考核和差异化考核,拉开考核奖励差距,打破“大锅饭”。

  建立决策、执行、落实全过程督查体系,规定时限,明确标准,严格奖惩,跟踪问效。

  以组织力、执行力为重点严管激活处长队伍,探索推行服务对象评分办法,处室人员评分总和作为评价处长优劣的重要依据,同时赋予处长“退人权”,建立“不胜任工作人员池”,层层拧紧螺丝传导压力。

  9建立协同监督推进落实机制

  通过“人大政协工作小分队”跟踪调研、问政质询、挂牌督导、媒体曝光、政务热线、行风在线等多种方式,督促工作落实。

  制定《关于加强协同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工作办法》,建立各监督渠道线索移送、反馈、通报、处理的规范机制。

  整合各类监督资源,丰富监督手段,强化监督效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性循环。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