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假期,济南市夜间经济增长亮眼。

  2019年十一黄金周终于告一段落。不少市民感叹,这个假期,济南旅游真的太火爆了!据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的数据,2019年国庆假期期间济南市共接待游客1288.4万人次,增长9.8%;实现旅游收入117.9亿元,增长12.1%。假日期间,济南重点监测的16家4A级以上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88.58万人次,同比增长14.7%;营业收入1.18亿元。天下第一泉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达148.57万人次,其中,大明湖园区累计接待游客78.6万人次,趵突泉园区累计接待游客34.12万人次,千佛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9.5万人次。

  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国庆节期间,重点监测的21家批零企业实现销售额近20亿,同比增长8.2%。夜经济成为节假日消费的亮点。节日期间宽厚里、融汇老商埠、印象济南等7个夜间经济集聚区客流量达近200万人,同比增长约40%以上,营业额4300余万,同比增长约30%以上。

  其中宽厚里接待顾客70余万人,实现营业额500余万,同比分别增长15%和20%;融汇老商埠实现营业额280万,同比增长25%以上;印象济南接待顾客近12万,实现营业额2100余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倍和15倍多;悦立方接待顾客46万人,实现营业收入700余万。

  今年夏天,济南市出台《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为例,在开启护城河、大明湖游船夜游航线的同时,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夏秋季也延长至22:30闭园(提前1.5小时停止售票)。

  五龙潭园区自9月29日起免费开放,10月1日起夜游趵突泉公园实施半价。夜经济的活力在国庆期间完全爆发,夜间的“一湖一环”沿线一直是游人如织。

  方特东方神画夜场活动连办7天,夜场累计接待游客超6.8万人次,营收1154.99万元;商河温泉基地推出夜泡温泉体验活动和灯光秀,花博会打铁花、秧歌夜宴、祈祷庙会也在夜晚登场;九顶塔篝火晚会在持续上演,并推出了夜场特价票;明湖秀演出在10月1日-6日期间增加至每晚两场,场场火爆。

  数字经济国内游消费力济南排第四

  国庆节前夕,济南推出“夜经济消费地图”,10个夜间经济聚集区、20个大型购物商场、15家文化娱乐场地等99个夜间消费打卡地;与中国饭店协会联合举办了“第四届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济南餐饮产业博览会”。

  携程旅游大数据分析发布“国内游消费力前十强城市”,济南市排名第四,人均消费3247元。据济南市商务局数据,重点监测的21家批零企业实现销售额近20亿元,同比增长8.2%。

  假期投放政府储备肉632吨

  今年新开业的悦立方、百联奥特莱斯广场等新经济体国庆节以来人流如织,客流量和营业额较平时增长2成以上。

  节前开业的万象城,开业五日销售额破亿元,平均每天营业额在2000万以上。节假日期间,维尔康集团日上市冷鲜肉90吨左右,组织投放政府储备冻猪肉632吨。

  大明湖超千人,点黄焖鸡外卖

  节假日期间,线下消费火爆也带动线上渠道销售。在济南众多景点中,大明湖、五龙潭、芙蓉街成为外卖订单量最多的景点。国庆期间,济南大明湖附近,近1080用户下单饿了么,外卖点了黄焖鸡米。

  国庆期间济南电商企业收获颇丰。韩都衣舍、世纪开元、远盾网络网上销售额增幅均在10%以上;三际电子销售额节庆7天超亿元。美妆成为国庆节日电商“黑马”,销售同比增长2.5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