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山东不少地市迎来风雨降温天气,宅在家里点份外卖也成了一些市民的就餐选择。4日晚间,济南街头的车流稀少,在路口穿梭的外卖骑手显得格外显眼。

  这些骑手们的努力也让外卖平台在资本市场上得到了回报。10月4日,在香港上市的美团点评(3690.HK)收涨2.79%,报84.7港元,再创上市新高,市值也超过4900亿港元,达4912亿港元,仅次于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

  回顾一年前的2018年9月20日,美团点评登陆港交所,其IPO发行价定在每股69港元,上市首日,即报收72.65港元,涨幅5.29%。总市值一度升至约4000亿港元(约510亿美元),超越小米和京东,仅次于BAT。在超过2000亿的超级大盘股中,美团点评甚至创下7年首日涨幅最高纪录。

  2019年年初开始,美团点评自40.25港元/股发力,三个季度已经录得股价翻番的表现。尤其8月初股价还在60港元关口,仅两个月时间又突破了80港元关口,且继续连创新高。

  根据美团点评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公司经调整净利润15亿元,首次实现整体盈利。营收达227亿元,同比增长50.6%,环比增长18.4%,比市场预期的150.7亿的营收多出了76.3亿。当季美团点评总交易额为 1592 亿,同比增长 28.7%。

  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12个月,美团点评的活跃商家数为590万,交易用户数为4.2 亿,全国几乎有三分之一的人都体验过美团点评的服务。 其中,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增长至25.5笔。

  餐饮外卖业务系二季度最大功臣:当季总交易金额为931亿元,同比增长36.5%。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44.2%。毛利总额为29亿元,同比增长102.8%。对于餐饮外卖业务的增长,美团点评表示,主要原因是二季度运力较为充足且全国天气状况最为有利,这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向外卖骑手支付季节性奖励金额。

  既然股市行情一片大好,美团点评也真该给风雨夜色里的骑手小哥们,额外发点假期补贴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