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03日下午16时许,济南消防白马山中队接到群众报警:魏华西路某小区6楼,一住户家窗户外有一大马蜂窝,需要帮助摘除。接警后,济南消防白马山中队立即出动1车8人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

  到场后,消防员经与报警人询问得知:马蜂窝是该户主今天在收拾窗台边物品时无意间发现的,具体啥时候马蜂在这筑窝他也不清楚。报警人发现蜂窝太大自己也无法处理,只好报警求助。

  马蜂窝位于六楼窗户外边,中队指挥员经过现场观察发现,这是一个直径半米多大的椭圆状马蜂窝,蜂窝外黑色的大马蜂不时飞进飞出。由于该马蜂窝处于六楼位置且该窗户外没有任何防护装置,若是从报警人家中的窗台处进行摘除,难度、危险性都很大。随后,消防员又到其邻居家向其邻居说明情况,后借助其邻居家的窗户进行处置。

  首先,消防员作好防护措施后,从六楼向下铺设水带,并对周边围观群众进行疏散及对下方可能受影响的摊主摊位进行遮盖;然后,一名消防员用水枪定点喷除马蜂窝,另一名消防员在其身边利用杀虫剂对残余的马蜂进行清除。

  在将马蜂窝扫射下来后,消防员找来扫把对地面的死马蜂及残留物进行彻底清理,防止马蜂伤人。最后经确认现场没有其他状况后,消防员才撤离。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张继恒

  片/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