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走进市办实事见证住建民生项目:青岛推节能保暖每年省煤9万吨

  听民意,应诉求,9月29日,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区居民、新闻媒体记者等40余名市民代表走进市办实事项目现场,观摩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推进情况,并座谈听取民意,回应群众关切的诉求,记者从现场获悉,青岛全力推进节能保暖工程,经过积极改造,目前青岛每年可节省燃煤约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5万吨。

  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通过统一加装外保温层等措施,提高建筑保温性能,降低建筑能耗需求,有效改善居住环境和空气环境质量,同步优化美化城市形象,以其良好的综合效益深受百姓欢迎,被称为“节能保暖工程”。

  据了解,2015年青岛开始着手实施节能保暖工程,2016年起更是连续四年将“实施节能保暖工程”列入市办实事,其中2016年改造252万平方米,2017年改造339万平方米,2018年改造531.7万平方米,2019年计划改造500万平方米。为提高既有居住建筑的整体节能水平,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编制了《青岛市既有居住建筑节能保暖工程技术导则》。该导则主要针对改造重点,明确了外墙、屋面和外窗节能改造技术标准要求,其中外墙改造传热系数在省标准的基础上又有所提高,属于省内首创。

  2016-2018年,节能保暖工程已累计完成约1122万平方米,改善了近20万户居民室内居住环境,室内温度冬季提高3-5℃,夏季降低1-3℃,冬暖夏凉效果明显;提升约6000多栋老旧建筑品质,2019年1-9月,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采取计划分解、摸底调查、现场督导、定期调度、分工协作等措施,截至目前,全市已完工约275万平方米。从根本上解决墙体结露、霉变及破损等问题,城市环境更加靓丽;降低采暖能耗40%左右,每年可节省燃煤约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5万吨,获得了住建部、省住建厅和受益群众的广泛好评。

  “这几年节能保暖的工程深入人心,老百姓都拍手叫好。”市民代表隋金凤说。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结合市民代表提出的建议,重点督促各区市抓紧推进后续工作,落实好市场主体信用考核管理机制,抓好建设过程监管,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2019年度节能保暖改造任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