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王昊天 黄秀秀

  晨报淄博9月29日讯 人社业务关系着百姓的衣食住行,与群众密切相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伊始,市人社局党组就奔着问题去,紧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出实招用硬招。记者了解到,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市人社服务大厅设立了“请您找茬”服务台,人社局网站开通了“吐槽找茬”窗口,畅通渠道、广开言路,让群众对人社工作品头论足,找毛病,提意见。这一创新举措,在方便老百姓办事的同时,也为人社服务把准了脉搏,找准了方向。

  29日,在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服务台前“我们在找茬请您来吐槽”的牌子引起了办理业务市民的关注。

  “堵点”变“亮点”

  群众堵心问题要一一想对策

  “现在真是太省事儿了,原来立个案要跑两三趟,现在有了网上立案,只要材料带齐了,一次就搞定了。”从事代理劳动争议案件时间不长的李律师,跟记者谈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时,深有感触。

  劳动仲裁申请“一次搞定”的背后,是市人社局针对群众反映的堵心问题,推出的“堵点变亮点”工作,初步确定了14个事项,主要包括首问负责制、档案查询、鉴定申请等,每个事项都是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并逐一列出了问题表现和解决措施,每名局党组成员牵头负责抓2项,实行每月一调度、一检查、一通报,每季度一评估、一考核。

  “堵点”在走向“亮点”的路上初见成效,“劳动仲裁申请”是“堵点变亮点”事项之一,作为责任单位的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变被动为主动,开通了网上立案预审通道,劳动者或用人单位只需要从市人社局网站上下载立案材料,填好后发到指定邮箱,便会有工作人员主动与其联系立案事宜。开通网上立案预审半个月的时间,共收到仲裁申请书16件,其中3件转交至区县,其余13件在与当事人电话沟通后,实现了“一次立案”。

  “请您找茬”

  让市民提建议谈感受

  一年一度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其中需要提供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合格证明,过去需要先到人社部门审核确认,再随同申报材料上报,造成重复跑腿。针对群众的呼声,本着“零跑腿”目标,市人社局强化程序开发和网络应用,专业技术人员只需登录个人账户,就地打印合格证明后,与职称申报材料一并上报,由人社部门和职称评审委员会办事机构在网上审核确认。

  打开市人社局网站就可看到“我们在找茬、请您来吐槽”。扫描、长按二维码进入后,就可以表达办理人社业务遇到的困难、感受。坚持开门搞主题教育,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市人社局在服务大厅设立了“请您找茬”服务台,网站开通了“吐槽找茬”窗口,畅通渠道、广开言路,让群众对人社工作品头论足,找毛病,提意见,真正做到“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有办事群众在人社服务大厅“请您找茬”服务台留言,“你们的显示屏可能有漏号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接到“窗口吹哨”,马上进行检验,发现确实有这种情况,及时进行了修缮,有效避免了群众办事受影响。

  将出台“秒批”事项

  让群众少跑腿

  群众的需求就是工作的动力。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市人社局着力抓窗口服务,大力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对就业、社保、劳动用工备案等114项业务及信息网络进行整合,市人社服务大厅在全省人社系统首家实现了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并积极在全市人社窗口推广。目前正在研究推出一批不见面“秒批”事项,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让群众办事更舒心。

  职业病、精神病人有其特殊性,过去劳动能力鉴定以半年为周期,有病人反映时间间隔长,有的会影响到退休待遇。市人社局立行立改,自9月起,职业病、精神性疾病鉴定改为每2月组织一次,提高鉴定时效,让病人有更多的选择。截至目前已有近30人提交了鉴定申请。

  为倾力打造最适合企业家干事创业引领企业发展的优质沃土,市人社局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积极对上争取政策支持,实施社保费缓缴新政,帮助洪涝灾害等因素造成缴费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劳动监察执法坚持宽严相济的原则,有诉必查,无事不扰。对恶意欠薪、恶意欠缴社保费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严厉打击。日常执法以宣传政策、提供服务为主,注重形势和舆情分析,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监控和指导,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群众的需求就是工作的动力。今后,淄博市人社局将继续紧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出实招用硬招,持续推动人社工作实现强力突破,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