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车了!9月27日,济南市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第二标段正式放开通行,比原计划提前了三个多月!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南延工程项目部自我加压,细化标准,研发新工艺,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全市人民交给的任务。集团公司以建人民满意的交通工程为目标,树立了济南城市道路建设的标杆。

  9月27日,顺河高架跨线桥通车,比原计划提前95天。  

  装配式钢箱梁提高了效率,为提前通车创造了条件。

  项目部自我加压,跨线桥提前95天通车

  27日早上9点多,家住南部山区柳埠的陈先生开着车专门体验了已经通车的顺河快速路南延跨线桥,双向六车道的快速路跑起来很舒服。“工程进展比预想的要快很多,以后跑完业务回家就更方便了。”陈先生兴奋地说。

  顺河快速路南延(英雄山立交至南绕城高速)工程全线采用隧道+跨线桥+地面组合形式,北六路至大涧沟桥段为跨线桥,长约800米。

  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第二标段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旗下的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济南黄河路桥)负责建设。陈先生体验的跨线桥是南延工程第二标段的最重要部分。经过无数黄河路桥人汗水的洗礼,于2019年9月27日正式竣工通车。

  2月底两侧苗木迁移,3月底辅路施工完成,4月8日交通导改完成,7月19日工字梁吊装完成,9月15日跨线桥桥面系施工完成……在项目部,每个重大工程节点都被标示得很清楚。

  工程每天稳步推进,背后是黄河路桥项目部的流程优化与自我加压。工程以快速路施工为主线,压茬施工,跨线桥、地面桥、地面快速路多点并进。施工中采用“全域超饱和”施工的方式科学组织,倒排工期,有序推进,于9月27日完成地面快速路和跨线桥的施工,比原计划提前了95天,再创快速路建设的新速度。

  “今年中秋节期间,项目部人员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秋佳节,他们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时间,完成了顺河南延第二标段主快速路及快辅路上面层沥青施工,有效地缓解了这条通往南部山区交通要道节日期间的交通压力。”项目负责人介绍。

  临时施工道路全硬化,工地采用可透视围挡

  顺河高架南延项目地处济南市区南大门,交通量大、重型车辆多,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既有道路通行能力较难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入城方向经常出现拥堵。

  为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济南黄河路桥全程坚持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以人为本、绿色生态”的交通理念,努力打造“绿色、智慧、文明、开放”的精细化施工,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六个百分百”,建设“最文明、最环保、最便民”的人民满意工程。

  记者探访得知,现在的施工现场早已不是以前黄土乱飞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开阔、干净、整洁且井然有序。施工材料有序堆放,进行土方工程作业时,设置喷淋、雾炮等洒水降尘设备,确保湿法作业,切实减轻扬尘污染。

  顺河高架南延第二标段的围挡集成了灯带、警示灯、喷淋装置,增设雾炮,土石方湿法作业,渣土采用密闭式新型运输车及时清运。出入口设置高压洗车台,施工车辆洁净上路并将渣土倾倒至指定点。裸露土地百分百覆盖,施工周期较长的现场,按永久绿化的要求进行种草绿化,临时施工道路百分百进行硬化。

  “施工过程中快速路两侧采用新型透视围挡,透视率高达百分之三十以上,大涧沟路口处采用了全透明式围挡。开展媒体开放日活动,让媒体记者亲自体验精细化施工,近距离感受文明施工,全面了解最文明、最环保、最便民样板工程。”项目负责人表示。

  施工期间不封闭交通,中高考期间“静音”

  今年8月8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正式发布济南市地方标准《城市道路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范》,该标准填补了国家、地方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的空白,达到了国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先进水平。

  据悉,该规范以济南黄河路桥参与的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为样板,坚持标准引领,样板引路,打造一套办法、三个标准,确保施工精细化、标准化。规范要求施工“占一还一”,不封闭交通,保障市民出行。

  项目部负责人说:“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我们合理组织交通,施工期间不封闭交通,在满足施工需求条件下,尽可能缩小封闭空间,让路于交通,保证双向六车道通行。同时公交线路不断行,保障周边居民正常出行。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工程进度,及早还路于民,将对周边居民生活品质的影响降到最低。”

  项目部还迁改了原有的公交站台候车厅,并在沿线增设垃圾桶、移动公厕、茶水亭等便民设施。现场通过迁改现状路灯进行夜间照明,并在围挡上设置灯带,方便周边居民及车辆夜间通行。沿线出入口合理进行交通导改或设临时便桥,方便周边单位及居民出入。

  “在中高考期间保持道路顺畅,开展静音行动,现场设置助考服务站、服务车辆,助力中高考。现场配备洒水车、清扫车及时进行清扫保洁,配备喷淋装置、增设高强雾炮,抑制道路扬尘,确保周围环境整洁。”该负责人表示。

  研发新工艺提高效率,预制装配构件缩工期

  今年7月19日上午10点,顺河快速路南延二标段施工现场,500吨的吊车缓缓拆卸,五辆预制工字梁运输车辆井然有序地离开了工地现场,大涧沟跨线桥工字梁吊装施工正式完成。

  据悉,南延工程工字梁共有3联、11跨,共计154块。与传统的桥梁建设不同,这些工字梁使用了新研发的技术,突破了原有传统施工工艺限制,摒弃了先张法和后张法的固有缺点,并独创了长线法预制预应力板梁,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满足了更加紧迫的工期要求。

  在施工中,项目部多采用预制拼装构件,如预制砼检查井、预制砼电力沟、工字梁、钢箱梁,装配式构件可以节省模板,改善制作时的施工条件,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钢筋集中加工、配送,现场不长期存放物料且不占用便道。

  “一方面能够减少现场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有利于保护环境,另一方面还缩短了施工周期,如装配式电力沟施工缩短工期约20多天,工字梁装配式缩短桥梁施工1个月的时间。”项目部负责人介绍。

  树立黄河路桥建设品牌,打造济南道路建设名片

  按照济南市“打赢交通枢纽攻坚战”的工作部署,济南黄河路桥创造了快速路建设的新纪录!顺河高架是济南市第一条高架路,1998年10月1日竣工通车。2003年10月底,顺河高架北延至济南北绕城高速。2016年2月,顺河高架南延一期(英雄山立交至七里山)开工,2017年4月通车。2016年5月,南延二期(七里山至玉函立交)开工,于2017年年底通车。巧合的是,20多年前济南黄河路桥还参与了顺河高架的建设。

  20多年,似乎也是一个轮回。从顺河高架开始,济南黄河路桥参与建设了二环南路、北园高架西延、工业北路快速路、二环西快速路等济南重大的民生工程,全力打造了“黄河路桥建造”的品牌,为城市治堵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北园高架西延工程,其箱梁顶升同时打破济南桥梁顶升最高、修路不断绝交通的惯例两项纪录,50余项国家专利,100余项优秀成果,共同托举起黄河路桥的科技创新梦,黄河路桥已成为济南城市道路建设的一张名片。

  近日,集团公司收到来自菏泽市牡丹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来的表扬信。济南黄河路桥优质高效地完成了东方红西街8月底通车的目标,集团公司表现出来的知行合一、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和建市民满意路、架百姓放心桥的服务理念赢得各方高度认可。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民心。济南黄河路桥将继续秉承“建市民满意路、架百姓放心桥”的初心和使命,展现安全有保障、质量高标准、文明最领先、市民最满意的施工风貌,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一份路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