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山东解放战争大型融媒报道研讨会暨《解放日》长卷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  

  “我们都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曾参加济南战役的老战士赵同秋老人已经84岁,活动一开始,他就对与会嘉宾抛出了这样一句话。

  老人何出此言?赵同秋说,因为大家有共同的任务,就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当前要紧跟时代的强音”,他说,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让孩子们热爱祖国、立志成才,用科学知识报效祖国,为祖国争光。

  赵同秋是一位热心公益的老战士,他对济南战役有一种特别的情怀,离休后坚持公益宣讲,如今已有15年之久。他走到哪都带着自费印制的宣传小卡片,当天的研讨会上,还不忘向与会人员发放。研讨会前,赵同秋还在解放阁向40余名学生进行义务宣讲。近年来只要天气和身体允许,他都会在周末乘十五六站公交到解放阁给游客宣讲。

  赵同秋的胸前,佩戴着一枚崭新的纪念章,红、金色调的纪念章上有五星、团锦结、如意祥云等元素,还有灵动的“70”飘带,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将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两天前,办事处工作人员刚将这份特殊的荣誉送到赵同秋家,“内心很高兴”,他很宝贝这枚纪念章,出门参加活动佩戴在老军装上,在家就工工整整地挂在橱子上。

  赵同秋13岁参军,小小年纪就经历了血雨腥风,如今过上了好日子,他最大的感慨是:“不要忘记过去,没有过去的牺牲,哪有今天的一片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时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