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8日,山东解放战争大型融媒报道研讨会暨《解放日》长卷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沂蒙六姐妹”之一伊廷珍的二儿子徐敏安也被请到了现场参与研讨。

  研讨中,徐敏安深情讲述了以“沂蒙六姐妹”为代表的沂蒙儿女在战争年代不怕艰难不惧牺牲,倾尽所有支援前线的故事。徐敏安说,他的母亲伊廷珍经历过不少战争,其中孟良崮战役就发生她家乡。那个时候,少壮的男劳力都当兵上了前线,她的母亲就和姐妹们一起在村里承担起了支援前线的任务。“最主要的任务有两项,一是摊煎饼供战士们吃,一是做布鞋供战士们穿。母亲说过,那时候她们几个姐妹白天黑夜地摊煎饼,摊好之后就送到前线去。”徐敏安说,在他的家乡至今流传着这么一段话:最后一粒米做军粮,最后一粒米,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儿子送上战场。生动、真实反映了那时的沂蒙子弟支援前线的情形。

  徐敏安说,那个时侯沂蒙人民为了支援前线倾尽了所有,所有的粮食都拿出来摊煎饼,摊好煎饼自己不舍得吃,就有手指头蘸着煎饼摊下散落的渣渣充饥。摊煎饼、做军鞋,沂蒙六姐妹日以继夜地劳动着,天黑了,就倒上一碗花生油,续上一根棉绳子当灯芯,点燃起来继续做。油灯冒出的黑烟把鼻孔都熏黑了也还是坚持着继续做。

  “我问过母亲,那时候送军粮、军鞋上前线,子弹挨着头皮嗖嗖地飞,她不怕吗?她说,那个时候心里只装着解放军战士,从来也顾不上、不知道害怕!”徐敏安说,除了这些,沂蒙六姐妹还有一项重要工作是照顾伤员,在前线送完给养,有伤兵就随即抬下来,分别安排在老乡家中,有乡亲们倾情照顾。

  许多年过去了,“沂蒙六姐妹”已经先后作古,沂蒙老区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沂蒙六姐妹的故事依旧广为流传,沂蒙精神也将继续鼓舞人民继续前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这个活动非常好,非常及时,我们有义务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将红色精神、红色基因代代流传下去。”徐敏安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