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挂牌工作在济南有了新进展。9月26日,位于机场路与工业 北路交叉口的承运机动车检测线成为全市第三个电动车线下挂牌点,这意味着,下一步,有条件的检测线将有可能作为电动车挂牌点。8月26 日,山东省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电动车挂牌试点,两天后,济南设置了两 处挂牌点开始试行电动车挂牌。

  截至发稿,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济南市已经挂出电动车号牌71000 余副,平均每天2400多辆电动车挂牌。民警在办理业务过程中也梳理出来一些常见问题供车主参考。

  三家挂牌点同时提供电动车挂牌服务

  26日上午10点,济南市民赵先生最终为自己的电动车挂上了号牌 。自从一个月前得知电动车要挂牌,赵先生就一直惦记着这件事。有心 过去挂牌,可是看新闻知道只有两个挂牌点,一个在大桥路1号的历城 区交警大队第一中队,一个在唐冶西路唐城小区东门的唐城小区警保联 动点,两个点距离自己家都不近,自己又抽不出时间,挂牌就暂时搁置 了。

  “昨天下午我从这个检测线门口路过,发现这里也能挂牌,我今天 一早就过来了。”赵先生说,因为携带材料齐全,工作人员业务熟练, 到承运检测线后,他很快就办妥了手续,成为该挂牌点办理的首笔电动 车挂牌业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新增的电动自行车登 记挂牌网点设有业务通道,所有挂牌车主按照到来的先后顺序排队,在 业务受理厅前还安装有摄像头。

  “我们设置有引导人员等共计7名工作人员为大家服务,保证车 主只排一次队,以最快速度办理完手续。”承运检测线总经理姜冰介绍 说,国庆马上就要到了,他们还为前来办理业务的车主准备了可以粘贴 在车上的国旗,所有车主均可免费领取。

  记者注意到,由于流程安排合理,一辆电动车办理挂牌只需要10 分钟左右时间即可办完。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三处电动车挂牌点,分别位于大桥路1号 、唐城小区和机场路与工业北路交叉口南行100米的济南承运检测线。

  平均每天2400多辆车挂牌,以线上申请为主

  8月26日,山东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电动车试点挂牌工作。两天 后的8月28日,济南市电动自行车挂牌工作在历城区试点开始。截止发 稿,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济南市已经挂出电动车号牌71000余副,车主 挂牌积极性颇高。

  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提供的数据统计,济南试点电动车挂牌管理 以来,全市已经累计挂牌电动车数量达到71396辆,平均每天受理2400 多辆。根据试点期间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规定,符合新、旧国标的电 动自行车可以悬挂绿色正式车牌,今年4月15日以前购买的超标电动自 行车悬挂白色过渡期车牌(临时号牌)。

  从已经挂出的71000余辆电动车来看,挂出的车牌主要集中在超标 电动车悬挂的白色临时号牌,67901辆,通过线下申请绿色长期号牌的 只有3495辆,超过95%的业务量集中在白色过渡期车牌上。济南交警支 队车管所副所长孙安吉解释说,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申请绿色号牌需要 现场对车辆进行审验,只能到线下挂牌点现场办理,目前电动车挂牌在 济南挂牌还处在试点阶段,挂牌点较少。

  正式挂牌将广设挂牌点,人员集中单位可提供上门服务

  那么,什么时候挂牌点能够多起来呢?对此,孙安吉表示,目前 ,电动自行车的挂牌工作还是在试点期间,试点的目的就是通过业务办 理来测试程序、规范流程,为下一步全面铺开电动自行车挂牌工作打下 坚实的基础。他表示,试点期间是按照成熟一家放开一家的原则增设挂 牌点,速度不快。

  试点期间,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要求各大队都要派出民警到三个 挂牌点,一方面充实警力提高挂牌效率,另一方也学习、熟悉电动车挂 牌业务流程,为下一步电动车全面挂牌做准备。

  “居住住址不在历城区的市民不要着急,请等待挂牌工作全面推 开后,我们会广设挂牌点,到时候从家门口附近就能近办理。”孙安吉 说,他们正在根据试点情况规划全面挂牌之后的工作模式。届时,将在 全市的交警中队、车管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检测线等具备挂牌条 件的单位设置挂牌点。为了方便群众就近挂牌,车管所也有可能在电动 车流量大的路段、路口设置流动挂牌点,在大型社区、企事业单位、外 卖行业等提供上门挂牌服务,请广大电动车主不用太过心急,耐心等候 。

  济南市车管所所长韩军庆表示,电动车挂牌并非通过上牌限制电 动车的路权,而是为了通过规范管理让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慢行交通更有 尊严、更有保障,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践行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自觉 践行“135”出行模式,即一公里步行、三公里自行车出行、五公里公 交出行,尊重慢行交通,共同构建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健 康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线上申请临时号牌两成被驳回,想一次成功注意这些问题

  根据试行挂牌期间的规定,今年4月15日前购买的超标电动车可 以在网上申领临时号牌。济南交警支队历城大队车管所所长张成斌介绍 ,目前,网上申领临时号牌数量呈现出日渐增多趋势,但由于填写资料 不全不规范等原因,首次申领的驳回率高达20%,其中被驳回次数最多 的一名车主一直被驳回了7次。

  车管民警分析了被驳回申请的数据,发现被驳回的原因五花八门 。在8月28日电动车挂牌首日,就有一名电动车主在线上申领系统放开 后不久即提交了申请,但却被工作人员驳回,成为了济南市线上申请临 牌被驳回第一人。他被驳回的原因竟然是因为上传手持身份证照片时, 上传了一张光膀子照片。此外,还有一些常见的原因,民警归纳发现,最常见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提醒电动车主在网上申领电动车临时号牌时 注意规避,以提高申请一次成功率。

  一、网上填写的资料不完整不详细。按照要求,申领临时号牌, 车主填写现居住地址,要精确到门牌号码,同时,电话号码要准确无误 ,避免后台审核通不过。

  二、上传照片不清晰,拍照角度不对。电动车照片要在左后45 ° 拍摄两张照片上传,同时注意整车编码要拍摄打刻在实车上的,避免照 片不符合要求,后台审核通不过;部分电动车整车编码打刻在弧面上的 ,一张照片拍不清楚,需要拍摄两张照片上传以完整呈现整车编码。

  三、电动车需要保持出厂时的原貌,不能随意加装任何设施。实现 ,电动车是不少家庭接送孩子的主要交通工具,多数安装有挡风、小车 座等。电动自行车拍照前应当拆除挡风、去除加装的座椅,避免因照片 不符合要求,后台审核不通过。

  相关链接:关于电动车挂牌的五大问题,权威答复在此

  电动车试行挂牌以来,不少电动车主通过热线电话、微博微信咨 询相关业务,车管所对咨询最多的五大问题给出了集中权威答复。如下 :

  一、哪些电动自行车可以申请绿色正式号牌?

  符合新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同时具有脚踏骑行功能,可以到现 场登记挂牌点交验车辆,提交相关资料,申请正式号牌。

  二、申请临时号牌的方式?

  有挂牌点现场申请和网上申请两种方式。现场申请需要交验车辆, 提交相关实物资料;网上申请只要通过互联网按照以下流程进行操作: ①关注济南交警、济南车管微信公众号→②车管业务→电动自行车登记 ,进入“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模块,根据提示录入信息、采集图片→③选择号牌领取方式,自取号牌的,就近选择服务点领取号牌; 自愿选择邮寄号牌的,在线填写邮寄信息、支付费用。

  三、电动二轮摩托车及三轮车可以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吗 ?

  不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电动二轮摩托车及三轮车属于机动车,必 须申请摩托车号牌,凭相应准驾车型驾驶上路行驶。

  四、单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如何提供身份证明?

  车辆所有人为单位的,需要提供单位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和 加盖单位公章的委托书及被委托人的身份证明;单位为内设机构,本身 不具备领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条件的,可以使用上级单位的《统 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和上级单位出具的证明作为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的身 份证明。

  五、合格证、发票丢失的问题?

  旧标准电动自行车和申请临时号牌的,若合格证或发票丢失的,可 在办理时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网上申请临时号牌的,还可 以在线填写,并提交照片。但是对新标准电动自行车若没有合格证或发 票,可前往购买车辆的商家,补办《合格证》和发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