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人食盐摄入量下降2克,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推进会议召开

  9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青岛市召开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行动推进会议。会上作了合理膳食专题报告,并发出合理膳食行动倡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袭燕同志,围绕我省合理膳食行动推进情况作了典型发言。

  据介绍,近年来,山东省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快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在构建政策体系、健全工作机制、突出项目带动、完善保障措施、提高健康素养等方面持续发力,全省居民合理膳食水平逐步提高。2011年以来,居民食盐摄入量下降2.2克,人群平均动脉压下降2mmHg,低盐膳食知晓率由22.2%提高至49.7%。

  推进会上提出,要推动普及“食物多样、营养安全、吃动平衡”的合理膳食理念,促使科学理念深入人心,逐渐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方式。要不断健全完善营养健康标准,积极引导营养健康食堂、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学校等试点示范创建。要建立健全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动员社会广泛参与,保障合理膳食行动落地见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通讯员 刘晓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