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学校窗户边,有个大蜂窝!消防员自制除蜂袋化解险情

  9月25日下午16时03分,济南消防八里桥中队接群众报警:位于济南市交校路的某学校院内有马蜂扰民。

  很快,消防员到场后发现:校内共有2个马蜂窝,图书馆一层门口及5层会议室玻璃外各有一个球形马蜂窝,周围有大量马蜂盘旋。

  针对现场围观学生逐渐增多的情况,在指挥员的安排下,消防员先设立警戒范围、疏散围观学生;同时,另一路消防员则穿戴好防蜂服,准备摘除蜂窝。

  由于该图书馆一层较高,消防员将消防车倒入马蜂窝下方,两名消防队员利用6米拉梯靠近,然后用袋子将马蜂窝直接套起。

  第二个马蜂窝则在图书馆的5层会议室玻璃外,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员用垃圾袋和支撑杆现场制作了一个除蜂袋。随后,消防员首先用杀虫剂将蜂窝周围的马蜂进行灭火,然后用铁锹将该马蜂窝一击拿下,令其落入除蜂袋内。

  据悉,每年的6至9月是马蜂繁殖和活动的高峰时期。随着气温的升高,马蜂活动便日趋频繁,其生长、发育、繁殖、筑巢速度也逐渐加快。通常情况下,马蜂会选择通风良好、遮风避雨、光照合适、环境好的地方做窝,例如屋檐下、阳台等位置,而这种条件在居民小区比较多;另外,居民们倒掉的肉类生活垃圾增多,也给马蜂们提供了食物。

  “近段时间来,马蜂窝警情较多,且主要出现在居民小区、学校内。我们有全套的防护服,业主只需准备好杀虫剂和蛇皮袋,然后等待我们来帮忙解决即可。”对此,消防员在此提醒市民,如果以后家里遇到马蜂窝,尤其是大一点的蜂窝,切勿自行摘取,避免被马峰蜇刺,最好拨打119报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岳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