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联动办公室掐灭“骗保骗赔”小火苗

  近日,济南市保险行业协会道路交通事故快速联动办公室接到一起会员公司上报的可疑案件。太平财险公司接到一起客户报案,报案内容为8月7日车辆停放受损出险,前引擎盖受损,损失金额约一万两千元,向保险公司索赔,公司接到报案后,调取了客户的相关资料,发现8月份该客户在天津已报案一次,但放弃索赔。了解到该情况后,太平财险公司与客户取得联系,客户仍坚持车辆是8月份在济南出险要求保险公司理赔,于是公司通过“920”联动办公室的监控专线调取了该报案车辆的相关视频信息,发现该报案车辆在报案日期之前引擎盖已有受损,与向保险公司报案时8月7日的出险日期不符,车辆并不是在本市出险,当事车主的报案信息不属实,不予理赔。

  在道路视频监控的证据面前,谎言不攻自破,通过联动办公室调取监控使得投保人放弃索赔,个别投保人抱着“有枣没枣打一杆子”的侥幸心理骗赔骗保,终自食其果。

  济南交警支队与济南市保险行业协会建立的快速联动机制已运行近一年,这一年里,通过对可疑出险案件进行调查取证,双方加强信息共享、快速联动办案,不断加大保险骗赔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为险企挽回了经济损失,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