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大东环经十东路大桥 克服多重困难顺利完成桩基静载试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朱贵银

  通讯员 赵国良 冯 建

  近日,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工程K15+847.5经十路大桥4-0#基桩的单桩竖向抗压静载试验检测工作顺利完成,为大东环跨越经十路迈出了关键一步,为整个项目建设的完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试验桩周围条件十分复杂,东侧为硬化混凝土便道,便道西侧1米宽范围内由于强降雨冲刷导致脱空;西侧为已开挖的桥墩承台基坑,承台还未施工,基坑未回填;北侧有绿化树木及通信电缆线( 杆),且距济淄线中高压输气天然气管道不足5m;试验区底部有采空区巷道穿过,复杂的地质条件对现场检测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为了保证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大东环项目办统筹协调,山东华鉴工程检测有限公司作为试验检测单位积极响应,立即抽调多名业务骨干成立专项小组,针对存在的问题及风险预防编制检测方案与专项安全方案,并与天然气管道权属公司、施工单位多次沟通协调,确定了检测方案及专项安全方案。

  试验准备阶段,专项小组一一解决现场难点,首先在支墩与天然气管道之间人工开挖隔离沟,隔离基底压力扩散到天然气管道上,在隔离沟南侧壁采用测斜仪进行深层水平位移监测,并在天然气管道上方铺设钢板,防止管道受压爆裂。其次采用地质雷达对试验场区进行采空区探测,进一步确认采空区的深度及范围,保证堆载平台的安全搭设。再次对4-0#桩西侧基坑进行分层回填夯实处理,保证支墩持力层的稳定。最后对施工便道混凝土脱空部位进行凿除处理后回填压实。

  整个试验检测工作在项目办的指导下,施工单位与天然气权属公司的积极配合下,于2019年9月6日至9月9日已顺利完成,确保了经十路大桥施工的顺利进行,为类似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基桩静载试验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