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开半挂车伪造A2驾驶证 逍遥法外多日被菏泽高新交警识破

  近日,菏泽高新区交警大队昆明路的执勤民警正在昆明大学路口执勤,查缉过往车辆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此时,正在该路口北进口等待车辆汇入导向车道的执勤民警佛海龙发现一辆半挂车来回变道行驶。职业嗅觉告诉执勤民警,该车可能有问题。随即,招手示意驾驶员靠边停车,并让其出示驾驶证、行驶证,可是该驾驶员竟反锁驾驶室门,且半掩车玻璃在车内打电话,而且有想继续启动车辆闯卡的动作,后在执勤民警再三呵斥下,该驾驶员才从半掩的车玻璃内递出驾驶证和行驶证,并靠边停车。

  执勤民警佛海龙看了一眼驾驶证立马识别出驾驶证与公安机关核发的驾驶证有很大出入,因为该驾证的的字迹、做工都显得粗糙,不像是公安机关正规核发的证件。发现异常后,还未等该半挂车停稳,佛海龙便召集同事先将该驾驶员控制,驾驶员孟某一口咬定其驾驶证就是真的,是车管所核发的驾驶证。

  随后,中队民警将该驾驶员带至大队办公室使用公安信息网对该证件进行核查,果然这就是一本伪造的驾驶证,公安信息网显示,该驾驶员孟某,只有一本驾驶普通摩托车的D证,而且他的D证也早在多年前就已经被注销,属于无证驾驶。

  在确凿证据面前,该驾驶员也交代了自己伪造驾驶证的违法事实。最终,嫌疑人孟某因无证驾驶,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被处于20日行政拘留,罚款4000元。

  民警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以拘留及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康俊杰 记者 崔如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