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有一户唢呐世家,近日,祖孙三代刘凌新、刘卫海、刘晓乐登上央视黄金100秒舞台,将唢呐艺术花样呈现给全国观众,受到观众认可、好评。

  在9月6日的节目中,一家三代展示了不同的唢呐技艺,最后三代同堂演绎,以一首欢快的曲子,在节目中挑战成功。

  爷爷刘凌新,吹了一辈子唢呐,从没想过登上央视

  刘凌新今年72岁,说起吹唢呐的经历,刘凌新表示说来话长。小时候家里比较穷,上学也比较晚,老师来家里多次动员,他才上了一年级。由于非常热爱音乐,上学时期,手里经常拿着一根笛子,上下学路上边走边吹,也没有什么调,别人叫也听不见,常常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

  后来凭借自己的努力学习,刘凌新考上了枣庄八中,正巧赶上文化大革命,因为家里的成分不好,家里就没再让其继续读书。就跟着一个亲戚学习吹笙,后来又拜了老师,专门学习唢呐,跟随唢呐团接活。

  刘凌新告诉记者,那个年代,到十里八乡去接活演出,非常受人尊敬,不管到哪里,都是好烟好茶招待,方圆几十公里的村庄、社区,基本都去过。曾经也想过,可能十里八乡就是自己的舞台,没想到老了老了还能登上央视,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自己的才艺,高兴得好几天睡不着觉。

  爸爸刘卫海,和父亲、儿子在央视同台演绎,心里很幸福

  进入9月,好日子比较多,婚丧嫁娶都会用到唢呐,记者联系到刘卫海,此时他正在外面干活,今年42岁的他,子承父业,在枣庄行业圈子里小有名气。

  如果说刘凌新那一代学习唢呐是为了吃饱饭,到了刘卫海这里,就是把唢呐当成一项事业去做。刘卫海告诉记者,唢呐人个人的技艺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信誉。只要答应别人的事,只要接了别人家的活,不管怎么样,只要活着,就要去做好,让主家满意。

  记者了解到,有一次刘卫海在干活的时候,得了急性阑尾炎,额头直冒汗,疼得不得了。在家人的陪伴下,进行了手术,手术过后刘卫海一刻也没有休息,赶回到了现场继续干活。刘卫海表示,唢呐在演出当中,是处于绝对核心的地位,其他的乐器都是围绕着唢呐进行演奏。

  说到这次登上央视的舞台,并获得观众认可,刘卫海心里也是非常骄傲,最重要的是,和父亲、儿子一起演绎,感到非常的幸福。

  儿子刘晓乐,央视常客,两年来,4次登上央视舞台

  刘晓乐今年14岁了,年龄不大,但从2017年开始,已先后4次在央视的各个综艺节目中崭露头角,参加了两次《非常6+1》、一次《综艺盛典》,用手中的唢呐与刘大成、朱迅、管彤等明星一起互动、演绎,立志成为唢呐第一人、将唢呐艺术发扬传承下去。

  乐乐的妈妈孙霞介绍,孩子从小对唢呐耳濡目染,表现出了足够的兴趣,对唢呐也有非常高的悟性,简单的曲子听一遍自己摸索着就会吹,高难度的曲子多听几遍也能灵巧掌握。在跟随爷爷、父亲演出中,也学会了不少的舞台经验,现在的乐乐,除了唢呐,其他一些乐器也都熟练掌握。

  乐乐是全家人的骄傲,目前大家希望他能够多学习一些文化课知识,丰富自己对文化艺术的认知,为以后的道路做好铺垫。

  (枣庄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