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德州齐河县焦庙镇中学和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与建成近30年的老校挥手告别,走进新校区,开始了他们新的学习生活。而对这里的师生来说,跨越升级的硬件给了他们更大的舞台,学生们天马行空的想象不再束缚于老旧的设施环境,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让老师们广阔的教学思路有了落地生根的机会。然而,从艰苦奋斗中走来的师生们自带自强不息的烙印,他们誓要奋发图强,大干一场。

  (学校新校园)

  平房变高楼 幸福来得好突然

  七座高楼拔地而起,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一阵铃声把学生们带入宽敞明亮的教师,安静的校园里传来朗朗书声……

  一条走廊又宽又亮,三面小黑板挂在教室侧面,四张课桌相对而列排成研讨组……小班化教学让七年级一班的教室略显宽松,学生们时而低头思索时而欢呼雀跃,很多难题在小组讨论中迎刃而解,这里的研讨式教学很受学生们欢迎。

  (告别学校老校园)

  “从接到要搬新校的通知到9月1日开学,短短几天,这幸福来得好突然。”9月6日,面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中学副校长李友峰说,虽然告别28年的老校园有些不舍,但新校园优越的环境让每位师生都很激动,为此老师们加班“搬家”,尽全力安排新校园的食宿教学条件。目前,新校园中学部8个教学班有260余名学生,小学部14个教学班有600余名学生。

  新校园启用可以有效缓解城区学校的招生压力,以往每年有很多学生流向城区学校,今年,因得知新校园启用,招生报名人数大大增长,为此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分别扩增两个班。

  “接下来,每间教室都将配备触控一体机,平时显示屏隐藏在黑板后面,等到需要时拉开黑板就能使用。”小学部教师张伟介绍,触控一体机就好比一个巨大的“智能手机”,平时不仅可以演示老师的教学课件,接上网络后还能利用庞大的网络教学资源。

  据介绍,新校园可容纳48个教学班,上下两层的餐厅可容纳2000个学生同时就餐,8人一间的学生宿舍配有独立阳台和洗漱间,并高标准建设和配备数字化校园广播、数字网络化校园监控系统、微机教室、微课教室、理化生实验室、综合实践活动室、美术教室、音乐教室、舞蹈教室、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卫生保健室、德育展览室、多功能阶梯教室、留守儿童关爱室等。

  杏园成文化 开花结果很美妙

  占地百余亩的老校园书香气很浓,这里有杏园、石榴园、柿子园、玉兰园和樱花园,可谓十步闻花香,百步一景致,春夏蜂蝶飞舞,秋冬果实飘香,还连续办了三届校园采摘节。

  学校在杏园管理上做得一篇好文章,2012年起,每年的三月份开学初,学校将杏树分配给师生养护,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老师以办公室为单位,每个班级的学生和每个办公室的老师都负有施肥、浇水和看护等责任。等到了杏果收获的季节,学校举办校园采摘节,杏果个头大、产量高的班级或办公室将获得荣誉。另外,每个班级会把班里个头最大的杏果奖励给品学兼优的同学。最后,学生们写下养护与采摘心得,参与评比。

  久而久之,学生们养成了爱花护木的好习惯,渐渐地,杏园成了学校的一种文化,毕业的学生每每回到母校,都要去杏园转一转……

  “事实证明,每个班级在多了一份责任的同时,其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也大大提高,老师办公室也越来越团结,氛围和睦胜似一家人,升学率一年比一年高。”李友峰说,虽然现在大家搬离了老校园,但学校依然会将“杏园文化”坚持下去,让她静静开花,稳稳结果。“每年花季带学生们去杏园、石榴园、柿子园、玉兰园和樱花园开几场生物教学和美术写生,也让学生们忆苦思甜,珍惜大好时光,收获季继续办校园采摘节。”

  课堂搞创新 身临其境获真知

  (英语老师宋晓与学生互动)

  9月6日下午,新校园三年级一班的课堂氛围尤为活跃,英语老师宋晓一边在黑板上画起思维导图,一边与同学们互动讲解,同学们也各展其才,充分发挥想象力,绘制出不同风格的思维导图。

  “爱画画是孩子们的天性,通过思维导图,孩子们可发挥独特的想象力,将自己置身于英语所描述的内容环境中,思路会更清晰,总结归纳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也越来越强,还能使课堂高效且充满挑战,孩子们一下子兴趣也高涨了。”宋晓说,她将思维导图运用到英语单词记忆、阅读理解和写作等方面,结果学生们单词记忆量大大提高,并且记得比较牢固,对阅读材料中的内容理解也更加透彻,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英语综合学习能力。

  新校园内干净整洁

  宋晓的思维导图教学贯穿了课前预习、课上互动、课后巩固等多方面,集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说、画、练为一体,致力于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出发,打造高效英语课堂。她还成立思维导图教研团队,不仅将思维导图融合到英语课中,还将其推广到其他学科,2017年获评“德州市首届思维导图种子教师”称号,并在德州市思维导图公开课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提高学习效率就得搞创新,而焦庙镇中心小学教师张伟的方式是,让学生离开课堂,走向自然,开展研学旅行,即集体出行开展研究性学习与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

  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生思维变得活跃,动手能力越来越强,情感更加丰富,成绩稳步提高……参加研学旅行学生的点滴改变为张伟的创新方法作出了正面验证,很快,研学旅行成为了焦庙镇中心小学的教育特色,现设有《红色传承》、《探索科技》、《自然景观》、《传统文化》四大研学主题,并且开展得有声有色。

  (教师张伟)

  “自然情境中的学习不同于课堂上的学习,孩子们在收获知识和快乐的同时,通过师生交流、生生交流,能够感受到丰富的情感熏陶。”张伟介绍,他的课程由学生自主选定旅行主题、参与活动计划与组织管理,他带学生们去过航天基地、山东科技馆、大清河风景区、晏婴祠、齐州塔等地,学生们可在自然和社会生活中亲自体验与感悟,从而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率。

  (4月1日,学校小学部、中学部师生500余人在大清河文化景区开展晏婴采邑历史文化研学旅行活动。)

  近年来,齐河焦庙镇不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狠抓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

  “今年,全镇新引进7名年轻教师,提升了30岁以下教师的比例,有效壮大了教师队伍。”焦庙镇学区办王新说,今年9月1日,杜庄学区小学、季寨学区小学、焦庙镇中心小学、焦庙镇中学新校园全部落成,平房变成高楼,并配备现代化教学设备,实现了“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院落是校园”。其中,焦庙镇中心小学被评为2019年齐河县优秀学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良 通讯员 陈家忠 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