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医患情深:从四川远赴山东,只为向18年前的救命医生说声感谢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使命与责任。病患恢复健康,是医生最大的期盼。

  9月6日上午,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再正常不过的一个工作日,大夫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早上一到单位,该院儿科一区的李培杰主任便去查了病房,了解询问了近50名小宝宝的最新情况。查完病房刚在办公室坐下,他就被闻讯赶来的患者及家属“包围”了起来,连口水都没顾上喝。

  正当李培杰与病患交流的时候,门口进来3位陌生人。来者是一对中年男女和一位小姑娘。中年女子看起来心情非常激动,一见到李培杰便热泪盈眶,轻声说道:“主任,您还记得我吗?我是专门从四川过来感谢您的。”

  正沉浸在病情分析中的李培杰,被这“突发情况”弄得有些懵。在仔细听完对方的解释后,他终于回忆出了这件往事。

  18年前,中年女子的女儿刚几个月大,就被诊断出免疫功能低下,经常生病。出生后,孩子住在医院的时间比呆在家里的时间还多。彼时,夫妇俩带着女儿四处求医问诊,但效果并不理想,一股绝望悲伤的情绪,弥漫在这个小家庭的上空。

  转机出现在他们来到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后。在这里,夫妇俩找到了李培杰,并得到了后者的精心治疗、耐心解答、悉心照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医院、医生、病患家属等各方的努力下,这位小宝宝一天天好了起来。

  让夫妇俩感动的是,李培杰不但鼓励他们坚持下去,给了他们继续治疗的信心,还在孩子出院时,自费为他们购买了当时市场上奇缺的药品。

  18年弹指一挥间。当年在襁褓里饱受疾病困扰的小宝宝,如今已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更让人欣慰的是,孩子不但长得漂亮,学习成绩也非常好。今年通过高考,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

  夫妇俩表示,孩子成年了,考上了大学,但不能忘了恩人。他们带着女儿赶了3000里路,专程从四川过来,为的就是当面向李培杰主任道一声感谢。

  往事很沉重,又温暖着人心。交谈现场,夫妇俩多次控制不住情绪落下泪来,屡屡向李培杰表示感谢。握着夫妇俩的手,李培杰心里五味杂陈:有感慨、有心酸、有高兴、有满足,但更多的是欣慰,是医生看到病患最终痊愈并过上美好生活的欣慰。

  对李培杰来说,这是小事。对李培杰所代表的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全体职工而言,这也是小事。医生护士每天面对的,对患者及家属来说都是天大的事。医生护士所能做的,就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诊断治疗好每一位患者。

  向所有的医生护士致敬。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通讯员 董自青 徐昕赵鲁笑)